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1岁孩子摔下床 摔出脑部动脉瘤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12月22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岁多的孩子从床上摔下来,之后一直哭闹,还有呕吐,到医院一检查,发现竟是脑出血——这一跤竟摔出了动脉瘤!医生表示,小朋友好动摔跤是很常见的事情,摔出动脉瘤则比较罕见。但是家长也不能放松警惕,动脉瘤不出血是没有什么症状的,一旦动脉瘤破裂,孩子就会出现剧烈头痛、哭闹、呕吐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继发性的神志障碍。

  罕见: 1岁孩子长出脑部动脉瘤

  上月底,年仅1岁的小齐在家里大床上玩耍时一不小心摔下了床,脑袋着地。妈妈立即抱起孩子检查,发现孩子没有什么异常,就没有放在心上。结果4天后,小齐开始哭闹不止、频频呕吐,最后神志迷糊,家人这才意识到事态严重,带他到当地医院拍片检查。

  医生发现孩子脑部俨然出现了动脉瘤。病人年纪小,手术风险太大,12月2日,小齐被转移到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才1岁就长动脉瘤,这种案例太罕见了。”暨大附一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文军说,动脉瘤一般多发于成年人,1岁的孩子怎么也会患上这么凶险的疾病呢?经过筛查,小齐的动脉瘤既不是感染性动脉瘤,也不是梅毒性动脉瘤,医生仔细询问病史,才得知孩子在发病4天前,意外从床上摔了下来。

  手术:

  开颅取出1cm动脉瘤

  从床上摔下竟然能摔出动脉瘤?文军解释说,小齐摔跤时主要是头部着地。人的小脑和大脑之间有一层硬膜,动脉血管就在硬膜旁边,孩子摔下来时血管碰到硬膜受到损伤,从而血管壁内膜、中膜撕裂,血液流到血管壁,形成了夹层动脉瘤。

  文军介绍说,动脉瘤一般采用微创治疗、介入治疗,但考虑到孩子太小,射线治疗对身体的长期影响比较大,团队讨论后决定直接开颅:“在动脉瘤病灶处开了一个4cm×4cm的切口,先把血吸除,再找到这颗直径不到一厘米的动脉瘤,用夹子把它夹起来。”据介绍,由于孩子的头部还在发育,开颅手术对她没有什么后遗症,预后良好。

  警惕:

  孩子摔跤后看其是否呕吐

  文军表示,尽管孩子摔跤摔出动脉瘤是小概率事件,但家长也不能放松警惕。如果孩子因摔跤或其他撞击伤及头部,很容易出现剧烈头痛、哭闹、呕吐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继发性神志障碍。家长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出现以上这些症状应赶紧带孩子就医。(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阅读 神志障碍 | 微创治疗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