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乳腺癌患者调养秘诀多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12月22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日医院中医外科主任 夏仲元

早期乳腺癌及时治疗后,大部分患者预后较好,但癌后治疗漫长的恢复过程像一个慢性病一样,会困扰并伴随患者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这个过程中,除了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外,患者自己能做些什么保健呢?

学学五音疗法

情绪对疾病的影响很大,中医更强调这一点。现代人工作压力很大,加班熬夜是常有的事。乳房是情绪的晴雨表,不管是乳腺癌的发生,还是乳腺癌的复发转移与康复,情绪的变化在乳房上都能够反映出来。乳腺癌患者来就诊,我们往往会询问患者是否有情绪及心理方面的问题,一般都会得到肯定的答案。

古代中医认为,气生百病,百病由气而生,由气加重。乳房是肝经循行的部位,肝气郁结,则容易导致乳岩,即西医所说的乳腺癌。治疗乳腺疾病,疏肝理气是最为重要的。《黄帝内经》中说“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中医治疗疾病强调身心同治。防癌治癌需要有一个好心情,很多抗癌明星或者老寿星的秘诀,就是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调节情绪的方法很多,音乐是其中最婉转轻灵的一剂良药,古语有“百病生于气止于音”之说。五音疗法是运用宫、商、角、徵、羽五种调式音乐的特性与中医五脏五行相对应的关系来选择曲目,从而发挥调养作用。五音入五脏,调理更有针对性。如徵调式乐曲热烈欢快,活泼轻松,像笛子名曲《紫竹调》,具有静心舒心等作用,早期乳腺癌患者不妨一试。

服点汤汤水水

中医方剂里有一个甘麦大枣汤,医书上说是用来治疗妇人悲伤欲哭的症状,中医称之为脏躁症,其实这类病人在临床门诊中是很常见的。我们通常建议这样的患者用小麦、甘草、大枣这些很简单的药食同源之品煮汤喝,不少患者尝试后说确实能让心情舒缓。

此外,还有萱草,又叫忘忧草,就是我们常说的黄花菜,在失眠及情绪不好时,既可以作为食补又可以作为药补服用。我的老师国医大师王琦教授教会我一个简单的办法,晚上用250克的黄花菜熬水喝,一段时间后失眠确实会减轻不少。这个小方子不仅适用于乳腺癌患者的失眠,对于心情不好、烦躁抑郁的人也很有效。如果同时伴上火,可以配合百合、莲子煲汤。

乳腺癌患者化疗等治疗对心脏有一定副作用,这时候用西洋参、麦冬、五味子泡水代茶饮就可起到保护心脏的作用。这三味药就是中医益气养阴名方“生脉饮”。同时,可以加点红景天泡水喝,就像大家去西藏旅游用它来预防缺氧一样。

按摩经络穴位

按摩经络穴位,可以疏通经络、调整人的脏腑机能。乳腺癌患者术后还可以通过穴位按摩来帮助改善一些症状和提高免疫力。如心慌、胸闷时,可按摩手臂心包经的内关穴来宽胸调气,舒畅心情。内关穴还是治疗胃肠疾病的要穴,尤其对恶心、呕吐很有帮助,化疗时出现这些不适可点按该穴。太冲穴是肝经上的重要穴位,被誉为“出气穴”,此穴有助于缓解急躁、郁闷、焦虑等不良情绪。足三里则是全身强壮要穴,有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的作用,俗话说:“要想人得安,三里常不干”,平时可经常按摩或艾灸此穴,改善机体免疫功能,有助于化疗后恢复,增强体质。

许多乳腺癌术后接受内分泌治疗的患者会出现潮热汗出、情绪不稳定等类似更年期的症状,中医认为属于阴虚内热。三阴交穴是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交会之处,有“妇科三阴交”之称,可调肝补肾、滋养阴精,是女性保健穴位,可帮助缓解上述症状。

坚持练习八段锦

八段锦是我国古代的一种气功功法,与太极拳等作用类似而简单易学,按练功的体势不同分为坐式和站式两种。站式的八套动作,如“双手托天理三焦”等大家熟悉和使用较多,也较适合乳腺癌恢复期患者长期锻炼。但如果乳腺癌术后早期体力不够,或体质较差的人,更适合选择运动量小、随时随地练习的坐式八段锦。坐式八段锦歌诀为:“闭目冥心坐,握固静思神。叩齿三十六,两手抱昆仑。左右敲玉枕,二十四度闻。微摆撼天柱,动舌搅水津……”其中的“敲玉枕”式,需要双手上举,可以锻炼上肢以及肩背肌肉,对乳癌术后上肢淋巴水肿、活动不便的患者有治疗和预防的作用。

此外,用手指梳头数次,双掌相对搓热后揉搓脸部的干洗面、假梳头练习,不仅可以改善头皮血液供应,帮助化疗后脱发者长出新发,而且能改善病后因气血虚衰的面色枯槁,使面色变得红润。勤练这些康复方法,便可如孙思邈所说:“使身体悦泽,面色光辉,鬓毛润泽,耳目精明,令人食美,气力强健,百病皆去”。

相关阅读 太冲穴 | 足厥阴肝经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