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六龄齿”最易发生龋病

健康 来源:天津日报 2017年12月20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孩子六岁左右会长出第一颗恒磨牙,这就是“六龄齿”。“六龄齿”是口腔中萌出最早、咀嚼面积最大,使用时间最长的恒牙,其萌出后将伴随孩子的一生。它们不但担负着繁重的咀嚼任务,还对整个牙列排列起到定位作用,更对面部正常发育具有重要意义。

   “在我们入校为适龄儿童进行免费窝沟封闭适应症筛查时,发现有些孩子的六龄齿严重龋坏,甚至牙冠都已残缺无法治疗,作为将要陪伴孩子们一生的恒牙,过早地缺失对他们的生长发育也有非常大的影响。”天津市口腔医院预防口腔科主任冯昭飞说,“‘六龄齿’上下左右共四颗,由于它们在孩子六岁左右就萌出了,很多家长误以为是乳牙,加上有些家长存在‘乳牙早晚要脱落,龋齿可以不用治疗’的错误观点,致使很多孩子的第一恒磨牙龋坏甚至过早缺失,成为一生的遗憾。”

   冯昭飞说,六龄齿是咬合面面积最大的牙齿,因此牙齿表面的窝沟也更多。窝沟就是牙齿表面存在的一些不规则裂隙,看上去开口很小却可能深达牙齿内部,是细菌最爱聚集的地方,一旦形成龋洞即窝沟龋,就会顺着窝沟的方向迅速向牙齿深部破坏,形成外观小而内部破坏大的龋洞。过早丧失“六龄齿”对孩子的咀嚼能力、面部的正常发育及身体健康都将造成不良影响。

   冯昭飞提醒家长,预防“六龄齿”龋齿除了需要从小培养孩子养成少吃甜食、早晚刷牙、定期检查的良好口腔卫生习惯。当孩子感到牙齿不适或疼痛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看牙医,以免贻误病情。当孩子处于乳恒牙交替阶段时,要加倍关注孩子的口腔状况,及时给“六龄齿”做窝沟封闭来预防龋齿的发生。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是牙冠完全萌出,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一般第一恒磨牙在7至9岁、第二恒磨牙在11至13岁进行。做完封闭后,最好过3至6个月复查一次,若发现有封闭剂脱落的情况,应及时给予弥补。如果孩子的牙齿已经发生龋坏了,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进行相应的治疗,不能拖延。(吴圣 高彬彬)

相关阅读 窝沟封闭 | 龋病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