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不到50就听力下降?小心肿瘤找上你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12月20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了年纪的人都可能会有听力减退的问题,不时会耳鸣,但如果不到50岁就出现听力下降那就要小心了——很可能是肿瘤找上了你。

   近日,持续耳鸣10多年的汤阿婆,不仅听力下降,而且还出现顽固的头痛、进食后呕吐等症状,最终汤阿婆被确诊为患有听神经瘤,最终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用创新术式摘瘤,完好保存面部神经。

   50岁就听力下降 带瘤生活已10年

   今年63岁的汤阿婆十多年前右侧耳朵听力开始下降,且经常出现耳鸣,耳朵总是嗡嗡嗡地响。但她一直未在意,以为是衰老的正常现象。近几年她的右耳好像不那么响了,但经过几次试验后家人发现她的右耳已完全失聪。汤阿婆觉得不痛不痒,而且另一只耳朵的听力也能满足日常生活需要,就还是没把耳聋的事放在心上。

   最近两周,汤阿婆突然出现持续性的头痛,一吃东西就会呕吐,这才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医院就诊。医生在详细询问汤阿婆病史后为汤阿婆进行了核磁共振检查。最终,头部核磁共振发现汤阿婆的右侧听神经、脑干、小脑附近长了一个3cm大小的肿瘤,被诊断为听神经瘤。

   汤阿婆家人这才意识到汤阿婆的失聪、头痛、呕吐等症状都是由这个瘤引起。更让家人惊奇的是,汤阿婆带着这个瘤已经生活了十多年。

   创新手术成功保住患者面部神经

   因为汤阿婆患的听神经瘤位于脑干周围,手术风险很大,术后面瘫的发生率较高,更严重的是汤阿婆还出现了脑积水。当地医院不敢贸然施行手术,汤阿婆于是辗转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就诊。该科张勇主任接诊了汤阿婆,经过相关检查后,张勇认为应该立即手术治疗。

   据了解,听神经瘤的治疗都是以外科治疗为主,一般采用传统的乙状窦后入路手术。但手术风险极大,术中对小脑、脑干的牵拉严重,术后恢复慢,而且手术极有可能破坏面神经。术后可能会出现较严重的面瘫,导致术后患侧眼睛闭目不全,口角歪斜,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此外,这种手术方式后颅内血肿、梗死发生率也相对较高。

   为了避免这些术后并发症,经过术前的周密计划,最终张勇创新性地采用了国际上“非主流”的“迷路入路”为汤阿婆进行听神经瘤切除手术。术后汤阿婆的头痛、呕吐等症状消失,面部神经得到了很好的保护,预计术后一周就可以出院了。

   据张勇介绍,经迷路入路听神经瘤切除术具有切口小、微创、全切率高、术后反应轻、面神经保护率高等优点,可以为听神经瘤患者带来优越的疗效。

   早发现小于3厘米的听神经瘤,可保住听力

   据介绍,听神经瘤是位于颅内的良性肿瘤,发病率约占整个颅内肿瘤的8.43%,好发于30~50岁。“这个病最大的特点是进展非常缓慢,病程也非常长。”张勇介绍,早期症状仅仅表现为一侧的听力下降,由于另一侧听力正常,所以往往被患者忽视。他说,临床上病人从发病到住院的平均时间为3.5~5年,10%~15%的病人回忆症状存在时间甚至可追溯到10年前。肿瘤的增长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病人一侧听力的下降,有相当一部分病人就诊时患侧听力已完全丧失。虽然听神经瘤是良性肿瘤,但肿瘤持续增长会压迫脑干、四脑室,会引起脑积水、颅内高压,甚至危及生命。

   张勇介绍,过去因为检查手段的原因,很多听神经瘤病人并没有早期得到确诊,随着CT、MRI在临床的应用及手术配套设备的更新,使听神经瘤的诊断及治疗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张勇特别提醒,早期发现,特别是听神经瘤小于3cm时是完全有可能保住听力的,“40~50岁之间,如果发现一侧听力降低,应及时就诊,避免失聪”。(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高龙)

相关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