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王国强考察乌镇互联网国医馆 “互联网+中医药”创新模式受关注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9日 16: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2月14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调研组一行赴浙江省深入调研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情况,并到微医乌镇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国医馆等机构考察。12月8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此行是《意见》发布后王国强副主任首次带队赴基层调研。

“互联网+中医药”有了“发展路线图”。《意见》要求,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大力拓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的广度和深度,着力创新中医药健康服务模式,释放发展潜力和活力。《意见》提出,到2030年,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互联网为依托、融入现代健康管理理念的中医药健康服务模式形成并加快发展。

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主要内涵的“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浙江嘉兴作为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孕育出众多敢为人先、创新发展的中医药实践。

11月25日,在 “敢为人先、坚持创新”的土壤孕育下,全国首家互联网中医馆——乌镇互联网国医馆在乌镇诞生。国医馆以“中医药+互联网+人工智能”为创新主题,内设“国医、国药、国技、国礼”四大服务体验区,提供互联网中医诊疗、在线体质辨识、智能药品配送、现代膏方制作、在线中医远程教育等服务,成为“互联网+中医药”融合发展的创新代表。

开馆一个月内,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等领导、嘉宾先后到国医馆考察。“谁更能满足群众需要,谁就代表未来,谁就更有前景,”王国强表示,乌镇互联网国医馆打破了传统运作模式,是“互联网+中医药”的创新代表,对国医馆短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绩表示祝贺,并感谢嘉兴、桐乡市委市政府对乌镇互联网国医馆建设数字中医给予的大力支持。

在国医馆“华佗云”的实时数据大屏前,微医创始人廖杰远、乌镇互联网国医馆总设计师倪荣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具体应用情况。目前,乌镇互联网国医馆的“悬壶台中医辅助诊疗系统”已经学习了1441条证型、2463条处方、上万条中医知识条目,并在全国310多家中医馆使用,累计辅助开方超过170多万张,服务超过47万基层患者,成为全国应用最广的“中医云大脑”。

2016年以来,应用该系统的杭州米市巷社区卫生中心中医药服务量大幅增长,中药饮片和非药物治疗的服务占比从最初的不足30%提升到近50%。王国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表示,通过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基层中医服务能力,“浙江经验”值得借鉴、推广。

“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离不开大数据的开发与共享,接下来要把数据开发和中医云的形成,作为努力方向,”王国强表示,支持浙江省建立国家中医药数据中心分中心,并希望浙江省加快建设和完善以中医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等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建设,推动中医药健康大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加强中医临床和科研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以人为本、以通为本、以用为本、以效为本,站在全国层面探索分中心建设经验。

考察最后,王国强嘱咐,乌镇互联网国医馆要充分利用数据优势,在“国医、国药、国技、国礼”的基础上,争创全国独一无二的中医药健康文化基地、中医药数据集散地,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带动中医药产业汇聚浙江、聚集乌镇、通向世界。

调研期间,王国强瞻仰了嘉兴南湖红船,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并表示,全国中医药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推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激励和鼓舞全体中医药人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新局面。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查德忠、规划财务司司长苏钢强、医政司司长蒋健,浙江省卫计委副主任徐润龙、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等人陪同调研。同时,嘉兴市副市长邢海华、嘉兴市卫计委副主任王国芬、桐乡市市长王申峰、桐乡市卫计局局长徐汉会、副局长周萍萍以及乌镇互联网国医馆名誉馆长吕玉波等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相关阅读 互联网医院 | 国医馆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