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首届全国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大会在京圆满举办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9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2月18日,“健康中国2030”第一届全国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大会暨首批注册营养师颁证仪式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人大、政协以及国家卫计委、中国疾控中心等政府相关部委领导,中国营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的专家学者,与100名首批注册营养师、30所2017年度注册营养师课程教学基地代表,以及来自52个城市的社区营养师代表共同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围绕“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加强营养人才的培养和营养与健康信息化建设;依托基层医疗和卫生机构,建立从医院、社区到家庭的营养相关慢性病患者长期营养管理模式;全面普及营养健康知识,提高国民健康素养,推动营养相关慢性病的营养防治工作。大会力争搭建一个由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学术推动的平台,共同探讨落实营养与健康管理进社区的政策和机制。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副主任王佐书强调,健康中国的宏伟愿景,凝聚着政府、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理想。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营养工作者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勇于担当,务实拼搏,为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梦想矢志奋斗。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也在致辞中指出,营养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营养对健康促进和疾病康复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社区作为慢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是落实国家战略举措、方针政策,推进国家重大工作的前沿阵地。对营养师进行规范化的管理,才能促进营养师职业的蓬勃发展,才能使营养师真正在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助力健康中国,守护美好生活。

大会召开前,大会筹委会经过民主选举,产生了中国营养学会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分会的首届机构成员:王陇德、杨月欣、杨维中出任分会顾问,李增宁担任分会主任委员,杨虹、刘爱玲、陈裕明担任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秘书长兼副会长陈博文指出,社区卫生工作提供的融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涵盖了大量营养学的内容。防控慢性疾病需要营养服务,遏制老龄化进程需要营养服务,人们对生命质量的追求也需要营养服务,做好营养服务有利于节约社会资源,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保障人民健康。因此,加强社区营养人才建设,采取切实可行的营养服务体制机制是促进社区卫生工作良好发展的重要内容。

营养师是运用营养学的知识和技能,进行营养和膳食指导的科学工作者,营养师的数量和质量反映一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程度和居民生活质量的高低。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蔡威代表注册营养师工作委员会做了《中国注册营养师现状与展望》的报告。

蔡威介绍,我国正处在膳食与疾病模式发生转折的时期,急需建立一支营养师队伍,以便科学有效地指导居民的饮食营养工作。注册营养师是具有营养学和膳食营养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完成中国营养学会备案注册的专业从业人员,是落实营养工作的关键力量。因此,调整中国大学的专业和课程设置,建立独立系统的营养学教育和研究机构,设立多层次的专业营养师的培养教育体系已成当务之急,这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人民健康长寿的迫切要求。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中国营养学会开始探索注册营养师水平评价工作,并于2016年12月正式开始实施。50所申请院校经过注册营养师工作委员会的审核,北京大学等30所院校最终确定成为2017年度注册营养师课程教学基地。在本次大会上,中国营养学会为国内首批1565名注册营养师发证。

相关阅读 注册营养师 | 健康管理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