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让学生远离“免费检测”骗局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12月18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罗志华

取走孩子头发做检测,而后告知家长孩子体内铅元素超标,随后便向家长推销一款排铅保健食品,声称一年后便可让体内含铅量恢复到正常水平。近段时间,一家名为深圳市中科微量元素生物工程研究所的机构,进入佛山市三水区南华学校为学生做免费检测。有家长介绍,该机构检测报告称孩子铅超标,但孩子在正规医院的检查结果却为正常。(12月13日《南方都市报》)

这类检测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因为在一些警惕性不高的老师看来,既然检测免费,且只取几根头发,何患之有?若担心受骗,到时只需不往外掏钱就行。所以,这类检测骗局屡屡成功,此前甚至可以在一所学校骗上千学生,原因就在于涉事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想法太单纯。

检测虽免费,但一转身告诉家长“孩子有问题”,哪位家长不焦虑?信者买其药,疑者也得到医院再做检查,都得掏腰包,还要反复折腾。

这类骗术频繁上演,上当受骗的学校和学生却并不见少。记者检索发现,这次是佛山,此前骗的是东莞、惠州等地,同一批人、同一种骗术,丝毫没有“创新”,在相邻地区却屡屡得手。更难以理解的是,骗子所在机构的法定代表人还是非法吸存数亿案的在逃人员,且过去同样的骗术已被多次曝光,只需上网检索就能发现问题,涉事学校如此马虎,令人匪夷所思。

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首先需要检讨。关心周边社情,了解针对学生的潜在骗术,对一些危害学生的风险点进行预警,是教育行政部门的分内职责。周边地区“吃一堑”,本地就该“长一智”,当地早就应该下达禁止学校搞“免费检测”的通知了。

更值得警醒的是学校和家长,越是便宜送上门,越需头脑清醒。若想让学生远离“免费检测”的骗局,最管用的办法,首先是不贪便宜,其次是提高个人的健康素养。要意识到有时医院抽血化验也查不准微量元素,一些机构仅查几根头发,甚至只是照一照指甲纹路,就能做出铅超标或钙缺乏的诊断,这样的检测能信吗?

相关阅读 免费检测 | 检测报告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