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多吃豆类食品和十字花科蔬菜有好处

健康 来源:科技日报 2017年12月18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目前的乳腺癌治疗手段多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如潮热、盗汗等。这些副作用可能会持续数月甚至数年,严重影响幸存者生活质量。美国乔治敦隆巴迪综合癌症中心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乳腺癌研究与治疗》杂志上发表论文称,多食用大豆类食品(如豆浆、豆腐)和十字花科蔬菜(如卷心菜、西兰花),可能会降低这些乳腺癌治疗的常见副作用。

  该项研究征集了365名乳腺癌幸存者,其中173人为非西班牙裔白人,192人为华裔美国人。研究显示,多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和豆类食品会降低乳腺癌治疗的副作用,但其效果存在族群差异,对白人乳腺癌患者的效果比对华裔乳腺癌患者更明显。研究人员对此解释称,因为华裔女性更年期症状通常较少,而且她们本来就经常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和豆类食品,因此很难在这一个亚群中看到显著效果。

  研究人员称,降低癌症治疗副作用的功劳或应归功于大豆类食品中的异黄酮和十字花科蔬菜中的硫代葡萄糖苷。异黄酮与雌激素受体结合,会产生微弱的雌激素作用;而硫代葡萄糖苷会影响代谢酶对炎症和雌激素水平的调节,进而减轻乳腺癌治疗的副作用。

  此外他们还发现,在食用较多豆类食物的女性中,关节病、头发稀疏、记忆力下降等症状也较少,但这种关联并不具有统计学意义。

  研究人员称,他们还需要进行更深入研究,构建更大规模的受试人群样本和更详细的饮食数据,在没有进一步研究成果之前,他们不建议乳腺癌患者突然过多地食用大豆类食品。

相关阅读 蔬菜 | 十字花科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