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食用油条要适量 建议选择“无矾”油条

健康 来源:新华社 2017年12月18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油条色泽金黄、咸香适口,是很多“吃货”们的早餐最爱,但食用也有讲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指出,食用油条要适量,建议消费者选择使用“无矾”“无铝”膨松剂的油条。

  消费提示指出,油条属于脂肪含量相对较高的油炸食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推荐我国成年居民每日摄入油脂的量为25-30g克,一根市售普通油条的重量约为85克左右,粗略估算,食用一根油条约摄入9-31克的油脂。建议消费者对油条的食用要适量,保持膳食平衡。

  据了解,膨松剂在油条加工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决定着油条的质构和品质的好坏。但是传统油条加工通常会使用明矾,导致铝的残留。

  消费提示指出,科研结果表明,长期食用铝含量过高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世界卫生组织在2010年的一项健康指导中指出,铝的最高摄入量为每人每周每千克体重不超过2毫克,这相当于1名6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周摄入的铝如果不超过120毫克,就不会导致铝的蓄积并引起健康损害。但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无矾膨松剂、无铝复合膨松剂和发酵型无铝复合膨松剂等新型添加剂取代了明矾,广泛应用到油条的加工过程中,不仅避免了铝对人体的潜在危害,还能优化油条的质量和食用品质。日常消费中建议选择使用“无矾”“无铝”膨松剂的油条。

  此外,油条煎炸时间不宜过长。消费提示指出,在高温油炸时,富含淀粉和蛋白质的食物可能生成具有神经毒性作用物质丙烯酰胺。油炸时温度的升高、时间的延长均可增加丙烯酰胺的含量。在日常加工过程中应注意控制油温不可过高,油炸时间不应太长,待油条金黄色时即可出锅,避免颜色过深或焦糊现象。

相关阅读 油条 | 膨松剂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