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多动症儿童服药有技巧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12月18日 09: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刘晓

2016年版《中国ADHD临床诊疗指南》明确指出6岁以上ADHD(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可接受药物治疗。但据调查了解,家长从孩子确诊ADHD后能够接受行为矫正,但对是否行药物治疗存在疑虑。

有位ADHD患儿的爸爸去拿药,自己亲自吃了好几天,确认没有什么不良感觉,才按照医生的要求给孩子服用。还有位ADHD患儿已经用药很长一段时间了,效果很好,但由于患了重感冒,胃口变差,家长认为是药物的影响,擅自停药导致病情反复。另外,有些家长虽然按照医生处方拿了药,却迟迟不给孩子服用,耽误了治疗。纠结要不要服药反映出家长爱子之心,可以理解,其原因在于很多家长“两个不了解”:一是不了解ADHD的病因;二是不了解ADHD药物对患儿有什么作用。

控制行为、注意力、情绪的“司令部”都在大脑前额叶、基底节、海马,而研究发现ADHD孩子的这部分发育不够成熟,神经递质(相当于“司令部”的信号兵)不足。那么问题就来了,脑发育不够成熟,吃药有什么用呢? 打个比方,马车爬坡,动力不足爬不上去该怎么办?再来一匹马吧。那么,治疗指南建议使用的一线药物哌甲酯是中枢兴奋剂,就是拉车的另外一匹马,作为ADHD患儿大脑神经递质的补充,类似于成年人工作时喝咖啡以兴奋大脑的作用。由于是发育的问题,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补充,因此不能擅自停药。

不是所有的医生都可以对ADHD患儿进行药物治疗,治疗指南对于药物的使用有严格规定,只有经过专科培训的医生才可以有处方权。在用药过程中家长一方面要信任医生,遵从专科医生意见;另一方面自己要做好用药记录和及时反馈,有助于医生调整药量。

相关阅读 多动症 | 患儿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