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食药监总局建议谨慎使用含钆对比剂

健康 来源:新华社 2017年12月18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陈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含钆对比剂的风险提示,建议医务人员谨慎使用含钆对比剂,在必须使用的情况下,应使用最低批准剂量,并在重复给药前仔细进行获益风险评估。

  含钆对比剂是一种静脉内注射药品,主要用于磁共振成像检查时增强内脏器官、血管和组织的影像质量。

  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目前未收到与脑部钆沉积相关的不良反应事件报告。国外已发表的研究表明,静脉注射含钆对比剂后,脑部可检测出痕量钆,且线性含钆对比剂给药后检出的浓度比大环类更高。

  食药监总局提示,患者在涉及使用含钆对比剂的磁共振成像检查中,对个人健康状况存在任何问题时,应询问医务人员。药品生产企业应当及时更新药品说明书,加大合理用药宣传,同时应加强上市后钆沉积的安全性监测与研究,并及时将相关安全性信息传达给医务人员和患者。

相关阅读 磁共振成像 | 不良反应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