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注意:“服药即卧”易伤食道

健康 来源:新华社 2017年12月15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太原12月14日电(记者刘翔霄)许多人习惯于服完药马上躺下或立即入睡,认为这样有助于药物吸收。对此,药监部门提示,尤其在饮水量又少时,这样做往往会使药物粘在食管,引起食道损伤。

  太原市药监局提示:一些患有药物性食管溃疡者都曾在睡前服用过胶囊类药物,如抗生素胶囊、感冒胶囊等。这些药物具有一定的刺激性、腐蚀性,如果在食道停留时间过长,易致食道溃疡。

  正确的做法是:服药时应取坐位或站立,用适量温开水送服,服后不要立即仰卧,而应稍停留片刻,利用药物自身重力作用使其快速通过食道,以免在食管内滞留延缓药物作用及损伤食道黏膜。

  同时,服药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如果无特别注明、医生无特别交代,最好活动数分钟再入睡。如果服药后感觉药物堵塞在食道中,且不舒服感觉持续较长,则应立刻就医。

相关阅读 食道溃疡 | 易伤食道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