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大连市中山区紧贴百姓需求紧盯重点部位抓好食品安全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5日 15: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大连市食药监总局了解到,大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面启动以来,中山区政府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对照创建任务分工,紧贴百姓需求,紧盯重点部位,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全区食品安全水平,有效提升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紧贴百姓需求:设立10个食品安全便民快速检测点。食品快速检测是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及时发现并快速处置问题食品的有力技术支撑。大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出食品安全“十大支撑工程”,其中“食品快速检验网络建设工程”明确将在全市设立30个便民快检点(室),定期开展便民服务。中山区将食品安全便民快速检测点建设纳入了政府民生工程项目,截至目前,已建成10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点,分别设置在辖区5个市场监管所、2处农贸市场和3家大型超市,市民购买食品后如有食品安全方面忧虑,可直接送检测点进行快检筛查。新建快速检测点统一配备了专业检验人员和功能齐全的速检箱、快检仪等;统一建立了配套规章制度,规范快检工作流程、人员岗位职责、检测结果应用、通报公告办法等;快检品种主要包括:食用农产品(蔬菜、水果、畜禽肉、水产品)、熟肉制品、粮食、调味品、乳及乳制品等;检测项目涵盖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瘦肉精、亚硝酸盐等。便民快速检测点建成以来,平均每周接受百姓送检100余批次,主要是蔬菜、水果类农药残留检测。针对检测发现的不合格食品,中山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场开办者向经营者送达快检不合格食品检测报告,通知经营者立即暂停销售。同时,执法人员组织针对性监督抽样检验,依据检验结果依法做进一步处理,对有明确来源地、供货者信息的快检不合格食品,及时通报相关方。

  紧盯重点部位:中山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改造率达到100%。中山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抓好校园食堂“明厨亮灶”工作,联合区教育局有序推进“食品安全示范校”建设,计划年内再评定15所区级“食品安全示范校”。经过近两年时间努力,该区87所学校食堂均采用安装透明玻璃窗、设置隔断矮墙或视频监控显示等方式实现了“透明厨房,阳光操作”,“明厨亮灶”改造率达到100%。行政监管与社会监督的有机结合,有效督促学校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积极改善基础设施。“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旧观念逐步向现代先进的“明厨亮灶,欢迎监督”的新观念转变,“后厨禁地”变得更加公开透明,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

相关阅读 食品安全 | 明厨亮灶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