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微商渠道购买卫生巾要谨慎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12月15日 09: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卫生巾是女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日常用品之一,植物卫生巾、负离子卫生巾、消炎卫生巾……市面上销售的卫生巾五花八门、功能多样。但是,近几年来卫生巾却屡现负面报道:被曝含有荧光剂、代购卫生巾质量不过关,甚至出现了一种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男士卫生巾。近日,国家质检总局以及各地质检总局对卫生巾市场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让卫生巾安全性再次打上问号。

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抽样调查中,60个批次抽检产品,不合格的有两批次。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细菌、真菌含量超标。无独有偶,近期,江苏省工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等对当地卫生巾抽样调查均显示有不合格卫生巾存在。

统计资料表明,在妇科病门诊就诊的病人中,有3%~5%的病人是由卫生巾使用不当引起的,如霉菌性阴道炎、过敏性皮炎等疾病。

而不合格卫生巾的销售渠道之一便是微商。据了解,目前卫生巾微商市场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自主研发品牌,另一部分则是代购产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国市场在售卫生巾品牌多达十几种甚至几十种,其中进口卫生巾占市场份额将近1/3。海外代购卫生巾已成为女性消费的重要选择途径。

“这几年代购卫生巾的顾客逐渐增多,而且大多数顾客都是10包以上的大量购买。”多年从事韩国代购的小张介绍,目前顾客代购的卫生巾产品,主要以品牌热销度为衡量标准,微商帮顾客代购的地点一般是机场或者当地超市,代购回的卫生巾是否安全,小张表示并不清楚。而就在今年,韩国官方媒体曾因某韩国卫生巾中含有毒化学物质,造成部分女性出现经期紊乱、痛经严重等现象进行报道,而报道中的这款韩国卫生巾,曾是代购的热门品牌。

部分微商自主品牌卫生巾的安全问题更让人担忧。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一家卫生巾生产点遭到网友曝光,该厂生产的卫生巾不仅印有韩文,还自称达到“医用”标准,售卖的渠道是微商。经哈尔滨市卫生监督所介绍,该生产点不仅环境恶劣,还没有消毒设备,工厂工人更是直接徒手拆解卫生巾,“翻新”再生产。该厂工作人员表示,拆开的都是之前检查不合格的次品,虽是次品,但里面的木棉还能再利用。不仅如此,在没有消毒设备的工厂里,生产机器旁还堆着滑石粉。这些滑石粉被擦在机器履带上,卫生巾滚过的时候自然就会沾上。滑石粉是工业原料,长期与人体接触,特别是女性私密,对女性卫生安全具有很大的伤害性。

北京朝阳医院妇产科医生赵静说:“盆腔、子宫、宫颈、阴道、体外环境都是相通的,这样的结构使女性的生殖系统特别容易遭受外界致病物的侵袭,尤其月经期间,生殖器官抵抗力下降,如果使用不合标准的卫生巾,特别容易发生感染。”

对于现在市场上出现的一些以药物为噱头的功能性卫生巾,赵静认为,消费者在选择时还是应该慎重。虽然功能型卫生巾对杀灭外阴有害细菌能起到一定作用,但对于健康女性而言,特意选购药物卫生巾有可能出现外阴瘙痒、破坏私处酸碱平衡等情况。

此外,含有益母草、艾草等添加物的卫生巾在潮湿环境中易长霉、生虫,且益母草的吸收方式多为口服,体外使用效果微乎其微,消费者在选购卫生巾时最好避免中草药添加产品,纯棉卫生巾足够满足需求。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妇科主任姜翙提醒,卫生巾应尽量选择信誉有保证厂家的产品,同时仔细检查外包装上的卫生许可证号、防伪标志、保质期。更换卫生巾前最好也要洗手。

相关阅读 外阴瘙痒 | 翻新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