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市医疗机构电子化注册试点工作启动实施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5日 15: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改革任务,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综合监管能力,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于2017年12月13日召开会议,在本市朝阳区和海淀区启动实施医疗机构电子化注册试点工作。

  电子化注册是行政部门运用信息化方式,全面提升行业准入服务和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工作既是卫生计生领域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在健康医疗领域的重要试点任务之一。北京市自2015年率先启动医师电子化注册试点,于2017年12日11日启动护士电子化注册试点。医疗机构电子化注册试点的开展,标志着本市医疗领域电子化注册管理工作进入了全面启动实施阶段,医疗机构、医师、护士3大基础执业注册数据库实现了互联互通和信息的交互验证。

  实施医疗机构电子化注册后,电子化注册系统的用户拓展到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为医疗机构提供网上审核指导服务,办事人可以在网上申办业务、查询办理进程,大大减少了来回“跑腿”补正材料的困扰,办事过程更加便利和透明;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双方均可通过系统查验医师、护士注册信息,对于通过系统验证的拟注册人员,行政部门不再要求医疗机构提供人员资质证明材料;医疗机构可以在系统中实时更新本机构电话号码等非许可类基础信息,管理人员注册信息和机构电子档案;双方的审核管理都更加准确高效;在医疗机构、医师、护士执业信息的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在官网上建立了电子化注册平台入口,优化了面向公众的查询公示功能,并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增加了二维码;群众可以在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网站的“北京市医政医管电子化注册平台”栏目中查询本市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的执业注册信息,还可以通过扫码验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真伪,全面强化了公众对行业管理的参与共治和社会监督;在此基础上,推进注册系统与信用信息等系统的联通,为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奠定了基础。

  电子化注册工作按照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推进。目前,全市有近11000家医疗机构,本次开展试点的朝阳区、海淀区注册的医疗机构数量约占全市机构总数的四分之一。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后,医疗机构电子化注册将于2018年4月底前在全市全面推广实施。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将协同试点区和医疗机构,密切监测和关注试点进程,持续完善系统流程、优化方案设计,提升服务和管理功能;以电子化注册管理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构建配置合理、运行规范、监督有力的准入管理模式,为社会办医、医师、护士执业打通审批环节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阅读 医疗机构 | 注册信息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