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社区健康守门人强小兰:我们不像医患关系,更像邻里关系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5日 15: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就诊中的老干部贺有信的老伴招呼记者有话要说

  央视网消息:“这种急老干部所急、想老干部所想、尊老干部所尊的医务精神,我们全家都非常感动、非常满意!”提起航空总医院北卫家园门诊部的强小兰,老干部贺有信的老伴顾不得家里贺老的等待,拦着记者诉说强小兰大夫把社区居民当亲人般照护的故事,并当即写下一封感谢信,要表达对强小兰大夫的感激之情,希望记者帮忙转交给航空总医院相关部门。

  “你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

  “你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这是航空总医院北卫家园门诊部/北京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北苑休养所门诊部强小兰副主任医师最真实的信念。她表示,天天在社区居民身边,必须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无论他们有什么需求都要尽力满足,让他们感到关爱和满意是永远不变的追求和目标。

  近三十年来,强小兰在航空总医院历经儿科、心内科、消化内科、急诊科、社区医生等不同岗位的锤炼,早已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全科医生。强小兰告诉记者,曾有一次,80岁的朱老突然言语不清,握着的水杯不由自主的掉在地上。接到电话后,强小兰拎起药箱赶过去,立马拦腰抱住即将摔倒的朱老,并招呼人拿椅子让朱老坐下,值班护士任力辉迅速为老人扎上点滴。初步诊疗后,强小兰帮忙联系120送朱老到医院,并通知其子女。

  由于强小兰的快速反应、及时处理,朱老从发病到送至医院不足30分钟,虽然被诊断为急性大面积脑梗塞,但是因为抢救及时得到了有效治疗。

  作为北京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北苑休养所门诊部的社区医生,强小兰始终以保障老干部身心健康为中心,提供力所能及的保障服务,甚至陪伴老干部到八宝山等葬礼现场提供医疗保障,以防老干部过度悲伤出现意外。

航空总医院北卫家园门诊部强小兰副主任医师为老干部耐心诊疗

  “我们不像医患关系,更像邻里关系”

  “史老,天儿这么冷您怎么出来了?”看到80多岁的史老在楼下迎接,强小兰心疼的埋怨道。强小兰像回到自己家一样上楼、进门,轻车熟路。12月7日,记者有幸随强小兰大夫上门巡诊。

强小兰大夫坚持为社区“重点对象”上门巡诊

  交谈中了解到,史老的老伴不慎摔伤脑部,股骨颈骨折,最近两天该拆线了,但是老人卧床行动不便,且家住4楼,成了困扰史老的一大心病。作为社区医生,强小兰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巡诊,为老人检查身体,查看术后恢复情况,为老人在家里拆线,解决史老解决实际困难。(注:截止记者发稿前,强小兰回复于12月8日帮史老老伴在家中拆线。)

  “我们不像医患关系,更像邻里关系。”在聊起社区医生与居民的关系时,强小兰脱口而出。

  强小兰表示,由于老年人的自身特点,需要将大医院里“短平快”的问诊方式转变为“家长里短”式的问诊方式,仔细倾听老人诉求,查看病历材料,还要了解老人的饮食状况、子女陪伴等情况,适时进行科普宣教,帮助老人认识预防的重要性。

  正当记者准备离开时,一位阿姨领着一岁半的小丫头到门诊部玩耍。“有时候老人们即使没病,也总会过来找聊聊。”强小兰自豪的说。

  “社区健康守门人,老年健康守护神”

  记者走访中最大的感触是,强小兰们就像社区的“老年健康守护神”,他们天天守护在社区居民身边,不仅仅给予老人方便,更多是让来人心安。

  党的十九大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为此,强小兰在学习十九大精神后倍感激动。她表示,针对老年人群体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非常重要,社区全科医疗是老人最方便的就医形式。

  “老年健康守护神”是老人们对强小兰团队的肯定与激励

  “在小区居住的老人平均年龄在70岁,80岁以上的有三四十位;其中,卧床的有4位,老年痴呆的六七位。”强小兰表示,此外还有数量众多的患有多种慢性病的老年人,由此带来了对慢病管理、老年病、长期护理、院前急救等需求,而社区医疗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老年人的健康需求,解决了老人与子女的后顾之忧,已成为老人们最受欢迎、最方便的医疗服务形式。

  淬炼心性,成就自己。强小兰在近30年的工作中千锤百炼,不忘初心,保障老干部们安享晚年,用救死扶伤的大爱书写着一名医者平凡而光彩的华章。(来源:航空总医院)

相关阅读 社区医生 | 医患关系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