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河北:“5+4+N”布局成效初显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12月14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省卫生计生委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绍廉介绍,自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该省围绕河北功能定位,通过提升能力、补齐短板、共享发展等手段,使“5+4+N”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布局成效初显,有效缓解了京津就医压力。截至目前,该省有300余家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与京津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北京累计向河北派出医生1000余人、接诊约7万人次。北京出院患者中,河北患者人数占比从2013年的9.1%,下降到2016年的7.5%。

据介绍,“十三五”末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的总体目标,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为契机,优化区域卫生优质资源配置,着力加强医疗卫生联动协作。

“5+4+N”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布局具体内容为:“5”,即按照全省设区市地理区位,设置中心、环京、南部、东部、东北5个区域医疗中心。“4”,就是针对河北区域卫生发展不平衡的实际,确立了4种合作模式,分别按照优势互补、重点支撑、合作共建、能力提升,组织11个设区市“对号入座”,引导医疗合作有序开展。“N”,即设置若干个诊疗中心。立足河北自身临床专科优势,结合全省重点转诊病种,合理设置诊疗中心。

该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江建明表示,在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中,三地通过技术合作、科室托管、合作共建、人员进修、远程会诊、绿色转诊、专科合作等形式,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结构布局逐步优化,二是合作范围逐步拓展,三是共享成效逐步显现。京津冀区域内已有部分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和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

据了解,下一步,河北省卫生计生系统将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对接合作,力争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试验田。(记者周志山 肖建军)

相关阅读 诊疗中心 | 专科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