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咳嗽又发烧 9岁女童扛一周拖成重症肺炎

健康 来源:武汉晚报 2017年12月14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女儿咳嗽了5天,看诊说是肺炎要住院,妈妈却认为医生小题大做,在家又拖了几天后竟然发展成重症肺炎,住院近一个月还没能出院。昨天,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陈鹏提醒,孩子高烧三四天不退,且伴有持续咳嗽,很可能是肺炎,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

  11月初,9岁的倩倩开始咳嗽,起初只是偶尔咳,3天后咳嗽加重,特别是晚上咳得厉害。想着可能是受凉感冒了,妈妈到药店买来止咳糖浆,倩倩吃过药后咳嗽好些了。没过两天,她又开始咳起来,比之前更加剧烈。带到武汉市儿童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肺炎,让其住院观察治疗。妈妈觉得医生小题大做,带着倩倩回家了。

  3天后,倩倩仍咳嗽不止,听到喉咙里痰呼噜噜的,就是咳不出来,还发起了40℃的高烧,妈妈吓得赶紧带着倩倩再次来到武汉市儿童医院呼吸内科。CT片上左侧的肺消失了,还合并有胸腔积液,被诊断为“重症支原体肺炎”,病情十分严重,必须马上住院治疗。“以为就是个普通感冒,没想到居然这么严重。”说起自己的疏忽大意,李女士后悔不已。

  陈鹏表示,单纯发热的头一两天,如果孩子精神还好,可以不必急着上医院,自己在家观察。体温在38.5℃以下,只需要多喝白开水,多休息;38.5℃以上可以吃点退烧药。一旦出现高烧39℃以上,并伴有咳嗽,尤其是夜咳加剧,且服药后超过3天症状仍不见好转,一喂奶就憋气哭闹,必须及时上医院,排除肺炎的可能。(记者刘璇 通讯员薛源)

相关阅读 咳嗽 | 重症肺炎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