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反复用造影增强剂 或引发不良反应

健康 来源:南方日报 2017年12月13日 13: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含钆对比剂(GBCA)是一种静脉内注射药品,主要用于磁共振成像(MRI)检查时增强内脏器官、血管和组织的影像质量。2017年以来,美国、欧盟等国外药监部门多次发布消息,提醒在进行多次增强造影MRI扫描后,可能会造成钆在脑部的逐渐沉积。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第76期),提示关注含钆对比剂相关风险。

  欧洲暂停3款线性相关产品上市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GBCA包括线性的钆喷酸葡胺注射液、钆双胺注射液、钆贝葡胺注射液、钆塞酸二钠注射液和大环类的钆特酸葡胺注射液、钆特醇注射液、钆布醇注射液。除钆塞酸二钠注射液、钆特醇注射液、钆布醇注射液外,其他均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所有GBCA均没有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7年版)》

  2017年以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加拿大卫生部等国外监管机构,相继发布了关于GBCA的安全性信息,提醒在进行多次增强造影MRI扫描后,可能会造成钆在脑部逐渐沉积的风险。

  三个国家的监管机构均对此采取了相应风险控制措施,EMA建议暂停钆双胺、钆喷酸和钆弗塞胺3种线性静脉注射制剂GBCA的上市,其他几种仍可继续在临床使用,FDA和加拿大确定修改药品说明书,完善相关安全性信息。

  尚无脑部钆沉积不良反应报告

  2004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收到GBCA病例报告2290例,其中严重报告390例,占比17.03%;死亡病例14例,占严重报告的3.59%。不良反应/事件主要累及皮肤及其附件损害、胃肠损害、免疫功能紊乱和感染、全身性损害等,主要表现为皮疹、瘙痒、荨麻疹、恶心、呕吐、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头晕、胸闷、呼吸困难等。不过,目前未收到与脑部钆沉积相关的不良反应/事件报告。

  截至2017年6月30日,WHO数据库共收到GBCA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3万多例,主要累及皮肤及其附件损害、胃肠损害、全身性损害、呼吸系统损害等,主要表现为肾源性系统性纤维化、皮疹、瘙痒、恶心、呕吐、疼痛等。未收到与脑部钆沉积相关的不良反应/事件报告。

  总局提醒,请医务人员关注国外相关研究发现的GBCA反复使用引起钆在脑部沉积的风险,现有的证据表明,线性和大环类GBCA均会在大脑中发生痕量钆沉积,但线性的沉积量比大环类高。应谨慎使用GBCA,在必须使用的情况下,应使用最低批准剂量,并在重复给药前仔细进行获益风险评估。患者在涉及使用GBCA的MRI检查中,对个人健康状况存在任何问题时,应询问医务人员。

  多家国内药企牵涉其中

  2017年7月,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CHMP)确认在使用GBCA后会造成钆在脑部组织的沉积,来自稳定性、体外及非临床研究的数据均表明,线性GBCA从配体分子释放钆的程度远大于大环类,认为部分线性GBCA的获益不再大于风险。尽管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脑部钆沉积会对患者造成伤害,但EMA仍建议暂停钆双胺、钆喷酸和钆弗塞胺3种线性静脉注射制剂GBCA的上市。同时,建议3种线性GBCA仍可保留上市,其中钆塞酸和钆贝酸仅可在低剂量下用来进行肝扫描,以满足诊断选择较少病人的诊断需求;另外一种是直接注射到关节部位的钆喷酸,其钆浓度极低,仅约为静脉注射制剂钆浓度的1/200。这3种GBCA仅在平行扫描不适用且在达到诊断有效造影效果的最低剂量下使用。3种大环类GBCA(钆特酸、钆特醇、钆布醇)可继续在临床使用。

  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资料显示,钆双胺和钆弗塞胺注射液生产企业均为进口企业,钆喷酸葡胺注射液的国内生产企业包括北京北陆药业、上海旭东海普药业、广东康臣药业三家公司。

  总局要求,药品生产企业应当及时更新药品说明书,加大合理用药宣传,同时应加强上市后钆沉积的安全性监测与研究,并及时将相关安全性信息传达给医务人员和患者。(记者 严慧芳)

相关阅读 注射液 | 对比剂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