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宝宝哮喘?吃点鱼和坚果吧

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12月13日 14: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过敏性咳嗽、哮喘和鼻炎是常见的儿童过敏症状——有这种孩子的家庭常常苦不堪言,孩子经常咳起来没完,甚至整晚无法入睡,只能趴在父母怀里才能稍有缓解。

  洗鼻器、雾化器、色甘酸、孟鲁司特、西替利嗪、辅舒酮、普米克、克伦特罗、沙丁胺醇……能用的都用了,还是很难控制住不发作。我为什么知道?因为我的女儿就是这样。

  过敏是有明显家族遗传史的疾病,但环境因素也是十分重要的诱因,最近这些年各大医院的过敏门诊(又叫变态反应科)人满为患,环境恶化可能是原因之一。基因是改变不了的,因此医学界对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的影响更为关注。

  最近瑞典的卡洛琳斯卡医学院(每年负责评选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的医学院)发布了一项研究结果 ,关于儿童过敏和血液中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之间的关系。他们共跟踪研究了940个孩子,这是到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队列研究。

  结果显示,当孩子8岁的时候,如果血液中的n-3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则16岁时发生哮喘或鼻炎的概率较低。血液中花生四烯酸(一种n-6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孩子,16岁时发生哮喘和鼻炎的概率较低。那些在8岁时有哮喘或鼻炎的孩子,如果血液中的花生四烯酸含量较高,则16岁时症状消失的概率较高。

  n-3和n-6多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必需脂肪酸,无法自身合成,或合成量不足,需要从食物获取。比如核桃、松子中就含有较多的花生四烯酸(跟花生并没啥关系),富含脂肪的海鱼中有较多的n-3多不饱和脂肪酸,比如DHA、EPA等。

  很多膳食指南都推荐消费者每周吃2-3次鱼,其中至少有一次是富含脂肪的鱼,例如三文鱼、鲭鱼等,每天一小把坚果也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的。

  尽管膳食干预不可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家长不妨尝试给孩子增加一些这样的食物。我也知道,就算是卡洛琳斯卡的研究,也只能说找到了一个相关性,还算不上什么决定性的研究成果,根据这个研究成果就推荐孩子吃鱼和坚果似乎不太科学。

  但是让孩子吃一些鱼和坚果,从膳食多样化的角度来说本身就是有益的。如果能在预防过敏方面起到哪怕一点点作用,岂不是更好吗?

  文/钟凯(食品安全博士)

相关阅读 哮喘 | 坚果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