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孕前补叶酸竟致月经不调?

健康 来源:南方日报 2017年12月13日 14: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怀孕之前补充叶酸可以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常识。今年32岁的罗丽(化名)准备要孩子,也按照这样的常识每日定量服用叶酸片。可她却发现,在服用叶酸两个月后,原来规律的月经却出现了“失常”。到底这是不是叶酸惹的祸?还该不该继续补充叶酸呢?

  “造血维生素”的发现

  说到叶酸,这个故事可能很多人都听过。20世纪30年代,有个叫露西·维尔斯的英国医生到印度孟买行医,发现当地有很多孕妇患贫血病,患者血液中的红血球体积不断增大,数量却在减少。当地民间流传着一种偏方可以治疗这种贫血症,其主要成分是一种发酵副产品。维尔斯从这种发酵提取物中分离出各种成分,挨个尝试,终于证明其中富含的维生素B是真正起作用的成分。

  1941年,美国科学家们从菠菜中分离出了这种可以治疗贫血病的成分,因为是从菠菜的叶子中提取出来的,所以命名为叶酸。1946年,科学家们开始研究它的作用机制,发现叶酸是DNA复制过程必需的一种辅酶,没有它,DNA复制就不能进行,细胞便无法分裂。可是细胞中蛋白质的合成却不受影响,于是红血球中的蛋白质便越积越多,体积自然也就越来越大,但数量却不见增长,这就是贫血病的病因。

  “正在发育的胎儿每天都要进行大量的细胞分裂,需要很多叶酸,孕妇体内的叶酸被胎儿大量征用,结果便造成了自身的贫血。叶酸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制造红血球和白血球,增强免疫能力,一旦缺乏叶酸,会发生严重贫血,因此叶酸又被称为‘造血维生素’。”广东省中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钟秀驰介绍,发现了这个奥秘后,许多国家开始强制实行补充叶酸。截至2009年,全球59个开展面粉强化强制政策的国家中有51个国家实施了叶酸强化,帮助人们弥补叶酸的缺失。

  孕前期补叶酸获益明显

  钟秀驰指出,孕妇对叶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倍。孕早期是胎儿器官系统分化,胎盘形成的关键时期,细胞生长,分裂十分旺盛。此时叶酸缺乏可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在我国,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约为2.7‰-3.8‰,包括无脑儿、脑膨出、脑脊髓膜膨出、脊柱裂、隐性脊柱裂、唇裂及腭裂等等。另外还可能引起早期的自然流产。到了孕中期、孕晚期,除了胎儿生长发育外,母体的血容量、乳房、胎盘的发育使得叶酸的需要量大增。叶酸不足,孕妇易发生胎盘早剥、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胎儿易发生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和出生低体重,而且这样的胎儿出生后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都会受到影响。

  鉴于叶酸对胎儿的重大作用,准备怀孕的女性们,应在怀孕前三个月就开始每天服用400微克(相当于0.4毫克)的叶酸。医学家们发现,女性如果在怀孕初期就开始补充叶酸,可降低将来婴儿出现唇裂的几率。

  大量的循证医学证据也显示,叶酸的补充对于男性是同样重要的。如果男性体内叶酸水平低,会使精液中携带的染色体数量要么过多、要么过少。如果卵子和这些异常的精子结合,可能就会引起新生儿缺陷,如唐氏综合征,还会增加女性流产的几率。如果男性每日摄入722—1500微克(相当于0.722-1.5毫克)叶酸,则危险系数会降低20%—30%。因此男性也应该适当补充叶酸。

  “但是,新的问题出现了,医学家们逐渐发现,补充叶酸并不是像喝水一样简单的问题。”随着叶酸纠正贫血和预防神经管畸形的宣传广泛铺开,孕前三个月开始补充叶酸片的观念深入人心,关于叶酸摄入过量带来的副作用问题也凸显出来。

  过量补充叶酸导致锌缺乏

  钟秀驰医生介绍,从十多年前开始,她在临床就不时遇到像罗丽这样奇怪的咨询:病人按时补充叶酸,却出现了月经不调,甚至出现流产的情况。这到底跟叶酸有没有关系呢?

  这要从叶酸的摄入开始说起。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的B族维生素,广泛存在于新鲜的水果、蔬菜、肉类食品中。若经长时间烹煮或再加工,食物中的叶酸可损失50%~90%。

  “为什么有些人服用叶酸后会导致月经失调呢?甚至有些人积极补充叶酸后反而出现自然流产呢?这就是补充过量的问题。”

  钟秀驰指出,人体内叶酸储存量为5-20毫克,多余的叶酸主要经尿和粪便排出体外。一般来说,成人服用叶酸制剂,超过最低需要量(每天50微克)的20倍也不会引起中毒。但是,服用超大剂量的叶酸,有可能产生一些毒性作用。

  研究发现,口服350毫克以上的叶酸就有可能会影响锌的吸收,更大剂量则可能导致锌缺乏。如果本身已经缺乏锌,则大量补充叶酸会加重缺锌。锌在卵泡发育及排卵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女性排卵后才会出现月经来潮,而缺锌可能导致了卵泡发育障碍,因此,就会出现积极补充叶酸后反而出现了月经失调。对于怀孕的妇女,缺锌还可以造成胎儿发育迟缓,低出生体重儿增加。因此,对于叶酸的补充,并非越多越好,医生的建议是补充最小量,即400微克。

  过量补充叶酸还会干扰维生素B缺乏的诊断。巨幼细胞贫血的病人往往合并有维生素B缺乏症,如果病人服用大剂量的叶酸,则可能干扰维生素B缺乏的早期诊断,导致严重的不可逆转的神经损害。

  叶酸摄入存在地区差异

  目前医学推荐的叶酸补充值每日400微克是最低值,至少孕前3个月开始补充叶酸,获益明显。此外,孕妇和产妇需要大量营养,孕前孕期产后哺乳期其实都可以补充叶酸。“叶酸作为一种维生素,男女老少日常生活中都可以适当补充,贫血的人,也可以通过补充叶酸获益。”

  叶酸少了不行,多了又有害。但其实,临床上叶酸摄入“过量”的病人,常常遵循的也是一天一片的最低剂量推荐,为何还会出现“过量”问题呢?

  钟秀驰认为,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叶酸并非只有服用药物才能补充。叶酸作为一种B族维生素,在多种食物中皆有。实际上,新鲜的水果如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李子、杏子、杨梅、海棠、酸枣、山楂、石榴、葡萄、猕猴桃、草莓、梨、胡桃,新鲜的蔬菜如菠菜、西红柿、胡萝卜、青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荚、蘑菇、莴苣均含有丰富的叶酸。其中的关键词是“新鲜”,罐头制品和腌制食物很容易在制造过程中损失叶酸。此外,禽肉及蛋类也含有叶酸。“营养师们积极推荐人们从食物中摄取叶酸,而不是服用药品。”

  而地区饮食结构的差异,也带来不同人群体内叶酸摄入量的差异,这一点用碘缺乏来类比就很好理解。“人群体内是否缺乏叶酸,应该存在地理差异。比如东南沿海一带的居民长期饮食结构中就有非常充足的水果和蔬菜摄入,本身可能并不太缺乏叶酸;相比之下,一些内陆地区的居民叶酸缺乏的情况可能更为严重,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也更高。”

  专家指出,目前叶酸的推荐并未考虑这种地区差异,因此最低400微克的量对于叶酸并不缺乏的人来说,也可能存在“过量”的问题。不过无需特别担心的是,叶酸在人体内代谢比较容易,对于怀疑过量补充叶酸而导致月经失调的病人,在医生指导下停用叶酸后通过补充锌及复合维生素等,就可以实现“逆转”。此外,对于担心过量的病人,可以服用复合维生素而非单一的叶酸片。

  钟秀驰医生提醒,怀孕前长期服用避孕药、抗惊厥药等,可能干扰叶酸等维生素的代谢。计划怀孕的女性最好在孕前6个月停止用药,并补充叶酸等维生素。“我们还需要明确的一点是,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原因有很多,单纯服用叶酸,并不能完全避免胎儿畸形。”

  钟秀驰还指出,叶酸补充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考虑到地区差异以及过量补充叶酸存在的副作用,需要“做点减法”,相信随着大家意识的提升,将来关于叶酸代谢水平等相关检测会越来越受到关注和接受。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曾经生下过神经管缺陷婴儿的女性,再生育时,最好到医院检查,并遵医嘱增加每日的叶酸服用量到5毫克左右,直至孕后12周。(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宋莉萍)

相关阅读 叶酸片 | 脑脊髓膜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