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四川省全面强化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12日 10: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四川省食药监局获悉,近日,该局印发《关于加强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管理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扎实推进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整治网络订餐业态乱象,规范网络订餐经营秩序,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

  一是建制度,打牢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基础。对网络订餐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实施备案管理,实现网络订餐监管“从无到有”的突破,规范第三方交易平台网络订餐业务,提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和水平;建立形成“部门沟通、企业联系、市县联动、平台约谈”工作机制,理清网络订餐监管工作思路,以网格化监管方式加强入网餐饮单位日常监管。

  二是重宣传,营造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氛围。积极约谈本地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出具体要求,强化平台餐饮食品安全责任;紧紧围绕网络订餐监管工作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利用3.15、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时机,大力宣传网络食品安全知识,提高消费者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意识。在外卖送餐车显眼位置标识“食药监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提高公众参与网络食品安全监督意识;与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负责人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全面落实第三方平台责任;深入平台企业实地走访,宣传法规,掌握入网餐饮单位具体数据,为有效开展监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强力度,严厉查处网络订餐违法违规行为。在行政约谈的基础上,加强部门沟通协作,督促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严厉查处第三方平台把关不严、降低准入门槛、不履行《食品安全法》赋予的法律义务等行为,有效震慑网络订餐平台和主体。先后组织开展网络订餐专项检查,严厉查处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违法违规行为;线上线下齐抓共管,对网络订餐平台经营者开展集中检查,加强餐饮单位入网审核、资质信息公示和后期管理;采取抽查核实的方式,掌握本地平台和入网餐饮单位数量,有的放矢开展监管。截止目前,先后对违法违规的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和入网经营餐饮单位进行查处,共处罚没款70余万元。

  四是谋合作,推动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共治格局。探索“共建共享共促”的管理新模式,以“共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站、共享网络订餐行业数据、共促餐饮业质量水平提升”,发挥网络订餐各环节相关人员作用,有效对接许可系统数据和平台商家数据,筛选排查无证商户,实现以网治网,以线上问题倒逼线下整改纠治,以线下水平提升促进线上服务质量,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促进网络订餐食品安全。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