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冬天皮肤瘙痒?自查吃穿住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12月12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冬天时,很多人皮肤干燥、瘙痒难耐,一抓就掉白色皮屑,于是坐立不安、入睡困难,心情也变得烦躁。为预防及缓解冬季皮肤瘙痒,日常生活几方面都要注意。

  第一,合理饮食。平常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以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具体来说,胡萝卜、南瓜、西红柿、玉米、排骨汤、银耳、蜂蜜、牛奶、花生、芝麻、核桃仁、红枣等都有助于减轻瘙痒。

  第二,选择宽松的衣物。秋冬的贴身衣物最好是纯棉制品,以宽松舒适为好,避免摩擦。较紧身的衣裤及化纤制品的衣物会增加皮肤的敏感性,使其瘙痒,引起过敏反应。温度变化时,及时增减衣物,避免体表温差过大。

  第三,取暖有度。房间空调、地暖宜定时开停,瘙痒症患者不宜使用电热毯、电烤炉、电烤扇等。被褥不易过暖。

  第四,洗澡有讲究。次数不宜频繁,建议2~3天洗一次;时间不宜太久,5~10分钟即可;水温不宜过高,35~40摄氏度即可。洗澡时,不宜用力搓擦、搔抓。尽量选用中性或弱酸性的沐浴露,不要用碱性的香皂、肥皂。洗澡后及时涂抹润肤霜,锁住皮肤水分,使其保持湿润,减弱对外界刺激的反应。

  第五,放松精神。保持平和、乐观,防止情绪过激或不稳,加重瘙痒。工作上注意劳逸结合。

  冬季瘙痒症病情较轻者,通过调整生活可缓解病情;病情严重者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临床治疗常以口服抗组胺药配合外搽润肤剂为主。中医还可从清热、凉血、祛湿、养血活血、滋阴润燥、补益肝肾、祛风止痒等方面进行全身调理,达到润肤止痒之效。

相关阅读 皮肤瘙痒 | 祛风止痒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