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老年人要注意 杂粮不可乱吃

健康 来源:金陵晚报 2017年12月11日 09: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指导专家:江苏省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刘广遐

   南京人爱养生,都说现代人吃得太精细,很多人老年人觉得多吃点粗粮对身体好,于是每天都要吃些杂粮,结果出事了。记者在江苏省老年医院采访获悉,自打上一波寒流来袭,因为受凉、饮食不当导致肠胃不适的患者明显增多。

   秋冬季胃酸患者增多

   记者在消化内科了解到,来检查的患者,许多人有这样一个感受:每到秋冬季,肠胃就会不舒服,出现各种消化不良的症状,比如隐痛、饱胀、嗳气等。特别是一些年纪大的患者,这样的症状反复出现,奇怪的是,胃镜检查基本正常,吃了药也无法改善。

   消化科主任医师刘广遐告诉记者,胃酸患者就爱在这个时候凑热闹。“最近胃溃疡、胃酸等疾病患者多了,原因并不难猜,受凉加上老年人认为吃杂粮对身体有好处,胃动力不足,自然抵挡不住。”

   肠胃不适或是杂粮惹的祸

   今年六十多岁的刘大妈,最近肚子总感觉胀胀的,有点呱呱的感觉,让她很是难受。

   刘广遐主任询问她,平时是不是很爱吃杂粮?刘大妈肯定的回答道,是的啊!不都说吃杂粮对身体好吗?我每顿都要吃上一些杂粮,最近红薯吃的也可多了。

   刘广遐主任说,这不,就是因为你杂粮吃的太多了。这个季节,尽量少吃杂粮,可以适当吃些黃碱面来中和胃酸。我再给您开些抑制胃酸的药物,切记吃药期间不要再吃杂粮了。

   刘广遐主任向记者介绍,杂粮食用过多会明显延缓胃排空,可能导致食物积存,而由于红薯、玉米等的糖和淀粉过多,会刺激胃产生大量胃酸,反流到食管里,对胃黏膜产生损坏。

   胃功能差的人少吃杂粮

   “胃肠功能较弱的人群,吃太多食物纤维对胃肠是很大的负担。有胃病或消化性溃疡的人不适合多吃粗粮。大量的纤维素会对肠胃产生一定的刺激,一般的健康人没问题,但有较重胃炎或胃酸过多的人都不太适合,肠胃有溃疡的人同样受不了。胃病患者选择的食物应不损伤溃疡面,细软,且不能过冷过热。”刘广遐主任对记者说道。

   ■ 延伸阅读

   预防胃酸过多的措施

   对于胃酸过多的患者,如果大量食用杂粮,可能会继续加重反流的情况,同时不利于溃疡的好转。

   1、进食要定时定量

   食不定时对胃部的影响是十分大的。因为胃酸的分泌是定时的,如果在胃酸分泌的时候没有食物来提供给胃酸消化,胃酸就会去消化胃粘膜,所以保证食要定时,夜间睡觉前不要吃东西。

   2、宜食含碱成分的食物

   胃酸过多应以面食为主,面食能稀释胃酸,胃酸过多宜食含碱成分的食物,如乳类、血、酱油,菠菜、油菜等新鲜蔬菜与水果。

   3、减少刺激性食物

   在饮食上要尽量少进食刺激性的食物,少吃巧克力,咖啡、浓茶等也要尽量避免饮用。烹饪的时候少用香辛料,比如辣椒、蒜、薄荷等。(通讯员 张婷 记者 余梦迪)

相关阅读 杂粮 | 消化性溃疡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