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鲫鱼营养 但这四类人要少吃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12月11日 0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鲫鱼肉嫩味鲜,是我国重要的食用鱼类之一,以2~4月份和8~12月份的最为肥美,也就是说,此时正是吃鲫鱼的好时候。

  从营养的角度分析,鲫鱼有以下优势: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蛋白质氨基酸模式接近,属于优质蛋白;肌纤维细短,水分含量较多,因此鲫鱼组织柔软细嫩,比畜、禽肉更易消化;脂肪多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主要为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二十碳五烯酸(EPA)具有降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抗癌等作用;是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B2的重要来源,维生素E、维生素B1、烟酸的含量也很高。

  鲫鱼虽好,却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以下几类人要注意:

  痛风病人。一般来说,常把食物按照嘌呤含量分成四等:超高嘌呤食物、中高嘌呤食物、中低嘌呤食物和低嘌呤食物。每100克鲫鱼嘌呤含量为137.1毫克,属于第二等食物。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病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应限制在150毫克以内,此时应禁止吃鲫鱼;在痛风缓解期,病人可限量吃鲫鱼。

  对鱼类过敏的人。有些人属于过敏体质,吃鱼就会引起过敏,这部分人最好别吃鲫鱼。

  部分肝肾疾病患者。患有泌尿系统结石的患者要对尿酸进行控制,因为尿酸酸化过多和尿酸排泄过多与结石有关联。因此,这类患者要限制嘌呤摄入,不能过多吃鲫鱼。由于鲫鱼富含钾,急性肾衰竭的病人也不能食用,否则会加重肾脏负担。在肝脏疾病的急性期,病人应减少蛋白质的摄入量,控制在每天20克之内,鲫鱼富含蛋白质,因此,这类病人也不宜吃鲫鱼。

  出血性疾病患者。鲫鱼中富含二十碳五烯酸,这种成分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抗血栓等作用。出血性疾病包括过敏性紫癜、维生素C缺乏症、血友病等,主要原因为止血机制异常,表现为不同部位出血,患有这些疾病的人群也不宜吃鲫鱼。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