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调整进餐顺序可降低餐后血糖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12月07日 09: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杨金奎

两项分别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和意大利比萨大学的小型研究显示:先吃肉和菜后吃主食,可降低餐后血糖。

在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中,将2型糖尿病患者分成3组,他们都吃面包、果汁、肉和蔬菜沙拉这4种食物。其中,第1组先吃面包和果汁,后吃肉和蔬菜沙拉。第2组先吃肉和蔬菜沙拉。第3组把面包、果汁、肉和蔬菜沙拉混在一起同时吃,像吃三明治一样。饭后每隔30分钟,检查他们的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共持续3个小时。第1组餐后血糖峰值比第2组高约50%。第3组比第2组的餐后血糖峰值高出40%。研究员说,所有这3个组在一周后及两周后更换不同的吃饭顺序。在所有组中,先吃蛋白质使餐后血糖峰值变小,其效果与使用糖尿病药物相当。

比萨大学的研究是长期的,是在医院进行的研究。第1组先吃蛋白质或脂肪食物,第2组先吃主食类碳水化合物。4个月后,第2组患者平均HbA1c水平(反映近2~3个月的血糖平均水平)比第1组患者低约0.3%。后吃碳水化合物那组患者的平均空腹血糖(FBS)降低1.0mmol/L,餐后血糖峰值平均降低1.9mmol/L。

由此,专家建议,吃饭时应先吃蛋白质、蔬菜,然后吃主食,最后吃水果和甜点。

相关阅读 餐后血糖 | 蛋白质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