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揭秘“科学”流言榜 告诉你真相

健康 来源:北京日报 2017年12月07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流言1

  骨髓捐献会影响健康?

  流言:骨髓移植会影响捐献者的身体健康。近日一则新闻中,“妹妹”患了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两位“哥哥”都配型成功,却在节骨眼上担心骨髓移植影响自己身体健康,放弃了给妹妹捐献骨髓。

  真相:“骨髓移植”对于捐献者来说,需要经过打“动员针”和抽血两个环节。第一步,由于外周血内的造血干细胞比较少,需要给捐献者打“动员针”,让捐献者的外周血,在短时间内生成足够数量的干细胞;第二步,抽取捐献者体内的血液,从中筛选出造血干细胞,移植到患者体内。

  实际上,抽血大家都经历过,对人体基本没有危害,那打“动员针”会对人体有不利的影响吗?“动员针”的主要成分是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这种物质在人体内本来就有,对维持正常的造血功能有着重要意义。幸运的是,不管是体内实验还是长期随访,至今都没有发现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导致肿瘤的例子。“动员针”的短期不良反应,包括低热、乏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停药后就会自行缓解。所以总体来说,通过打“动员针”的方式进行骨髓移植,对捐献者来说危害很小。

  流言2

  红心柚是染色的?

  流言:最近,有人发现购买的红心柚果肉颜色不均匀,而且周围的海绵层也有红色,因此怀疑红心柚是用普通的柚子染色而成。

  真相:红心柚的果肉之所以呈红色,是因为它比普通柚子多了两种色素:β-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这两种色素在其他水果和蔬菜中很常见,对身体无害。

  有没有可能通过注入色素,使得普通柚子变成红心柚呢?答案是否定的。

  第一,如果是用注射器向柚子中注入色素,势必会在柚子果皮上留下针眼,针眼在光滑细密的果皮上非常明显,只要在买柚子时稍微留意一下,就会被发现,卖不出去。

  第二,用注射器在柚子上扎针后,细菌等污染物会顺着针眼进入柚子,使柚子在2-3天内腐败变质。而正常柚子可以储存50天左右。保质期缩短,对商家非常不利。

  第三,柚子的果肉是分瓣的,剥开外面黄白色的皮和海绵层之后,还有一层透明的膜包裹着果肉,要想让普通柚子变成红心柚的状态,需要给每一瓣果肉都注入色素,而柚子大概有10瓣左右,如果都打针的话,柚子就要被扎成筛子了,不可能看不出来。而且,柚子的果肉本身也是一小粒一小粒,要给每一粒都染色,难度更高。

  流言3

  谢顶的人涂抹姜汁可以生发?

  流言:谢顶的人涂抹姜汁可以生发,只要坚持用新鲜的姜片或姜汁每天擦几次头皮,用不了多久头发就可以重新长出来。

  真相:引起脱发的原因很多,比如遗传、衰老、化疗等等。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秦丽娜介绍:“谢顶的人单靠涂抹姜汁来生发,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这些人头顶的皮肤都很薄很亮,而且毛孔特别小,这说明它的毛囊大部分已经萎缩坏死了,只靠涂抹姜汁来促进生发,不仅没有作用,如果力道过大或频次过多,反而还会加速毛囊的老化。”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淑霞说:“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姜汁有生发作用。其实在实验室里有一个完全相反的结果,用姜的提取物做毛囊培养或动物实验,作用于实验对象后,毛发的生长受到抑制。”

  (北京市科协首都科学传播工作室发布)

相关阅读 体内实验 | 骨髓移植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