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警惕:肺炎喜欢这三类人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年12月07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熬夜族、孩子、年老体弱者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 朱晓莉

  临近年底,很多企业进入冲刺阶段。在南京某银行工作的37岁男子李先生连日加班后,出现咳嗽、发烧、发冷、疲倦、头痛、咳嗽等表现。他一开始没当回事,自己买了点感冒药吃,但一周都没见好,还出现高烧、全身乏力、咳浓痰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肺炎。

  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20~40岁的青壮年人群压力大、久坐室内、缺乏运动、经常熬夜,身体素质不太好。感冒后喜欢自己买药吃,或者认为能挺过去,其实很容易拖成肺炎。如果感冒治疗5~7天不见好转的话,就要警惕是否感染肺炎了。

  肺炎初期表现与感冒相似,可能有发热、咳嗽、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但往往比普通感冒重一些,严重者还可能出现胸痛、呼吸困难、剧烈咳嗽等现象。肺炎可分为四种。细菌性肺炎最常见,常由上呼吸道感染、受凉引发,起病急,伴有寒战、高热、咳铁锈色痰、胸痛等症状。病毒性肺炎常由流感病毒引起,起病缓慢,有头痛、乏力、发热、干咳或少量黏痰等症状。支原体性肺炎常是一人发病,然后全家中招。如果是幼儿支原体感染,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对症治疗即可。真菌性肺炎比较严重,应尽早到医院治疗。

  肺炎最青睐三类人群:1.压力大、爱熬夜的人群。特别是处于慢性疲劳中的年轻人,感冒后最好的治疗是休息。2.老年人或有基础病的人群,如慢阻肺、哮喘、气管炎、糖尿病患者。一旦发现家中老人精神差、食欲不好,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排除肺炎的可能性。3.低龄儿童,多有高热,病情进展迅速,严重者出现休克、嗜睡、精神萎靡等症状,退烧药只能暂时缓解。

  预防肺炎,首先要注意保暖,外出时多穿衣服,防止呼吸道经受剧烈的温度变化而丧失抵御病菌的能力。其次,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再次,适量、合理锻炼身体,如散步、打太极拳、做操、慢跑等可改善心肺功能。但不要过早出门锻炼,尤其是雾霾天气时,要等太阳升起后再出门。最后,清淡饮食,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饮水,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

相关阅读 真菌性肺炎 | 症状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