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吃中药 哪种剂型适合你?

健康 来源:羊城晚报 2017年12月07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很多人都知道,在医院开了几大包中药,如果嫌煎煮麻烦,可以让医院帮忙代煎。现在,医院的服务更加人性化和个体化,甚至有了 “中药个体化定制剂型”的服务,医生为你开具的中药可根据个人需求,制成合剂、丸剂、胶囊。那么你知道哪款剂型最适合你吗?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中药师曾惠芳为读者解惑。

  慢性病、长期调理人群最适宜

  张女士今年39岁,“二孩政策”放开后,她一心想再“博”一个孩子,可是试了半年一点动静也没有,夫妻俩去医院检查,并没有查出明显的问题。医生分析说,对于生育来说,张女士的年龄偏大,卵巢功能减退明显,最好进行中药调理,至少三个月。和许多人一样,张女士非常怕吃中药,特别是最近工作忙,经常出差,就算是代煎好的中药也不太可能带着到处飞,于是去医院药学部咨询。

  曾惠芳介绍,像张女士这样需要长期调理用药在三个月以上或是慢性病患者就比较适合定制剂型。她解释,因为定制剂型需要的工序复杂、制作周期长(合剂需要15天,其他剂型需要25天),一次制作的量也有要求,比较适合长期用药的患者。

  哪种剂型最适合你?

  曾惠芳介绍,无论是合剂、丸剂(浓缩水蜜丸和浓缩蜜丸),还是胶囊,肯定比拿回中药自己煎煮,甚至代煎中药都要方便,而且携带、服用也都更为便利。不过这四种剂型也有各自的特点。

  合剂:就是讲中药饮片煎煮后,药液滤过,浓缩,然后装入250毫升的小瓶内,每次服用20到50毫升,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而定。和煎煮的中药汤相比,合剂每次的饮用量要小很多,更容易长期坚持。如果有需要的话还可适当加蔗糖或蜂蜜矫味。

  丸剂(浓缩水蜜丸):中药饮片部分提取浓缩后与适宜的辅料或其余饮片细粉,以炼蜜以及水作为黏合剂,制成的丸剂,方便携带和服用。不过由于制作时使用了蜂蜜作为辅料,糖尿病人不适宜选择这一剂型。

  丸剂(浓缩蜜丸):中药饮片部分提取浓缩后与适宜的辅料或其余饮片细粉,以炼蜜作为黏合剂,制成的丸剂。由于制作时也使用了蜂蜜作为辅料,糖尿病人不适宜选择这一剂型。

  胶囊:采用适宜的制剂技术,将原料药物或加适宜辅料制成的均匀颗粒或粉末,填充与空心胶囊中。每次服用几粒等。这种剂型完全尝不到中药的味道,适合特别不愿意服中药者。不过胶囊不易消化,胃功能不好者长期服用胶囊会感到胃胀。(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相关阅读 剂型 | 中药饮片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