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广东急诊输液量人均降了近两成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12月06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规范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静脉输液管理,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今年7月,广东省卫生计生委下发《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静脉输液管理的通知》, 要求基层医疗机构原则上53种门诊、急诊常见病多发病,不再需要输液治疗。文件发出后,输液量是否有下降?东莞、汕头等7市的省级监测点数据显示,门急诊输液量由平均每人每次半瓶,下降到了0.42瓶,降幅达16.19%。

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注射

近年来,不合理使用静脉输液带来医药费用上涨,就医时间延长,医疗风险增加等一系列问题。为此,广东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度重视加强静脉输液管理,通过规范静脉输液管理,进一步巩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成果,强化医疗安全监管,提高患者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切实缓解群众就医负担。

广东要求各地要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注射”的用药原则,加强对医师培训和指导,明确只有在患者出现吞咽困难、严重吸收障碍(如呕吐、严重腹泻等),以及出现病情危重,发展迅速,药物在组织中宜达到高浓度才能紧急处理这3种情况下,才使用静脉输液。

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静脉输液处方点评

广东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处方规范性点评的基础上,还组织开展静脉输液处方点评,重点关注输液的必要性。严格执行《处方管理办法》《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等,加强处方审核,对用药不适宜处方,药师应当告知处方医师,请其确认或者重新开具处方;对严重不合理用药或者用药错误,应当拒绝调剂,记录并告知处方医师,按照有关规定报告。同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处方点评体系建设,严格落实不合理用药干预措施,建立临床合理用药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月随机抽查1周门急诊处方至少30例(不少于6种常见病多发病,涵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对抽查处方(用药医嘱)进行点评,发现存在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并实施干预和改进措施,跟踪管理,持续改进。

为确保静脉输液管理有成效,广东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督促本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通知要求,并不定期开展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规范静脉输液管理工作督导检查。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将该项工作融入建设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及示范社区服务中心创建活动中,融入村级卫生站的镇村一体化管理中,作为一项常规内容进行规范和督导。

平均每人每次从0.5瓶降至0.42瓶

根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静脉输液管理的通知》,原则上不需要输液治疗的常见病多发病包括:24种内科疾病,如普通感冒、病毒性咽喉炎等上呼吸道感染;18种外科疾病;7种妇科疾病;还有4种儿科疾病,如病程3天以内、体温38℃以下、精神状态好的上呼吸道感染,无发热、精神状态好的手足口病或疱疹性咽峡炎,还有小儿腹泻病、毛细支气管炎等。

《通知》也要求各地市加强措施落实与效果监测。为此,广东省卫省计生委在全省东西南北中设立了7个省级监测点,包括汕头市、江门市、肇庆市、梅州市、阳江市、韶关市、东莞市,以《通知》下发日期为分水岭,以2016年7月~2017年7月的数据为基线水平,统计显示,均次门急诊输液量由下发通知前的0.5瓶/人次下降至0.42瓶/人次,降幅达16.19%。其中,均次门诊输液量由0.51瓶/人次下降至0.45瓶/人次,降幅11.80%;均次急诊输液量由0.45瓶/人次下降至0.31瓶/人次,降幅达31.61%。

“这说明,广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静脉输液不合理使用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监督、监测,确保人民群众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相关阅读 静脉输液 | 急诊输液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