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暖气病”来袭 你准备好了吗?

健康 来源:山西晚报 2017年12月06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年的11月中旬开始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爆发期,供暖是一大诱因。老年人是易受暖气影响的一个群体,他们在供暖后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那么今天让我们来看看“暖气病”的症状有哪些。

  症状1:流鼻血、便秘

  太原正式进入供暖季已经一个月,60多岁的牛师傅家,室温已经达到了26℃,牛师傅的身体也开始出现了问题:半夜流鼻血、肚子憋得难受,大便一点都不顺畅。牛师傅的爱人也开始咳嗽,并且出现咳出的痰里面还有血丝的情况。牛师傅和爱人来到山西省中医院肺病科就诊。经过把脉、化验等一系列检查,最终牛师傅和爱人被确诊为肺燥。

  每年的11月中旬开始,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爆发期,供暖是一大诱因。主治医师关炜说,最近几天上午来就诊的人数从平日的10人左右上升到20多人,其中一多半为老年人,他们在供暖以来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轻者口干舌燥总想喝水,严重的连血压都不太稳定,年龄大点儿的甚至觉得头晕胸闷,浑身无力。为此,关炜表示,冬天的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20℃左右,应适当通风,这样有利于室内外空气的交换,可以降低室内细菌、螨虫的数量,避免一冷一热带来的不适。同时,也可以通过为室内加湿的方式,让室内变得湿润一点。比如,在室内放几盆冷水或者使用加湿器。

  症状2:皮肤瘙痒

  “每天都在抓痒痒,刚睡着就被痒醒了;鼻子也不通,打喷嚏能连续打好几个……”在山西省中医院康复科,70岁的何女士撸起袖子,让该科主任医师赵保东给她把脉。

  何女士说,为了让自己能暖暖和和地过个冬天,去年,让女儿给家里多装了两组暖气片,还购买了一款电暖器。却没想自己出现皮肤瘙痒的状况,而且鼻炎还复发了。

  “皮肤在暖气作用下是最直接的遭殃者。”赵保东表示,老年人皮肤本就缺水,而且又怕冷,室内越暖和,皮肤就越缺水,这是个恶性循环。皮肤干燥瘙痒,抓挠不当易造成湿疹或引发感染。

  赵保东表示,患有过敏性皮炎和荨麻疹的患者在使用取暖设备时,瘙痒症状会更明显。与此同时,温度高还会引起老年人口腔溃疡、眼睛干涩等症状,这就是常说的“上火”。接着,室内室外冷暖刺激,慢阻肺、哮喘、鼻炎等也会复发。赵保东提醒,室内干燥时要多喝水,少摄入盐,而且喝水不要等口渴了再喝。

  症状3:尿路结石

  “屋里这么暖和,怎么会腰疼?难道是扭了?”前几天,71岁的成先生一起床就感觉腰部剧烈疼痛,不仅疼,而且还出现了尿频、尿急等症状。

  第二天一大早,成先生便来到山西省中医院康复科。

  听成先生描述了自己的症状后,赵保东建议他先拍片,同时让他去肾病科诊治。检查结果发现,成先生体内的结石已经到了尿道,引发了尿道炎。“正常人的尿量每天应该在1500-2000毫升左右,它能起到冲洗尿路、避免感染的作用。”赵保东分析说,像成先生这种情况,是因为送暖后屋内太干燥,体内水分丢失多,又没有及时补水,导致了尿量越来越少。如果尿量过少,会增加患泌尿道感染和尿路结石的风险。

  因此,“暖气病”的核心还是缺水,所以人们每天应该科学饮水,比如每天都保证喝够8杯水,水温不要太烫,与体温相当即可。

  暖气病自查小贴士

  1.出现感冒症状,神疲乏力。

  2.情绪莫名焦躁。

  3.食欲不振。

  4.鼻咽干燥。

  5.皮肤发紧、瘙痒。

  6.头晕眼花、胸闷。

  7.有胃肠道溃疡病史的患者,此时易复发。

  8.血黏度增高、血压改变。

  9.身体软弱无力。

  10.出虚汗。

  如果你同时符合这些症状中的任意5条,那暖气病可能已找上你了。其实,暖气病还上升不到疾病的高度,假以时日机体慢慢适应这种变化了,症状就会有所缓解。(记者 李永江 实习生 黄巧慧)

相关阅读 尿路结石 | 供暖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