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北京将设立“流动人口健康指导员”

健康 来源:新华社 2017年12月05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侠克)记者4日从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北京市各区、乡镇、街道将从辖区内企业、学校等流动人口集中地按照每50人配备1个指导员的形式,从流动人口宣传员中选择学历高、善于沟通、热心公益的人员,培养成为“流动人口健康指导员”,在流动人口同伴中传递健康理念、传播健康知识、引导健康行为,以促进流动人口自我健康管理。

   “流动人口对北京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们的健康对于首都的安全非常重要。” 北京市卫计委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处处长叶小敏说,健康指导员将从流动人口内部产生,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形式,传播健康知识。据悉,首批流动人口健康指导员数量在千人左右,目前已在丰台区正式开展工作。

   据介绍,为增强健康指导员的自身健康意识,卫生部门将定期组织开展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健康口腔、心理平衡等方面的专业指导培训。

   此外,北京市还将统一印制《北京市流动人口健康护照》,梳理北京市涉及流动人口的卫生计生免费服务项目、事务办理流程、健康素养核心信息及健康促进相关知识等内容。同时,还将印制《新市民健康宝典》,介绍流行病、职业病、生殖健康、生育健康知识以及在京生活和就医攻略。据介绍,这两本读物未来将由辖区各街乡镇计生办发放。

   据悉,北京市各地将结合实际和群众需求开展健康知识教育课堂,在流动人口聚集的社区、市场、企业等将建立健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组织,创建“流动人口计生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仅如此,“新市民健康图书角”还将在流动人口集中的社区、市场、学校、企业等地点建立,配备政策法规、技能培训、生殖健康、医药卫生、文化娱乐、科学孕育、保健养生等内容的图书,以满足辖区内流动人口的文化需求。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