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少儿“关节炎”切莫误作“生长痛”

健康 来源:新民晚报 2017年12月05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12岁女孩小周持续高热,全身红色皮疹,双侧踝关节痛,肝肿大,检查排除感染、血液系统肿瘤、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最后在上海市儿童医院被诊断为幼年特发性关节炎(JIA),而且是其中最严重的一种: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sJIA)、巨噬细胞活化综合征。上海市儿童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黄文彦指出,关节炎并非成年人的“专利”,且易被家长误认为生长痛。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关节疼痛,一定要及时就医。

  JIA至今发病原因尚不明确,医学界普遍认为它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JIA可能跟免疫调节异常、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等都有一定的关系。正因为如此,这种疾病很难预防,只能通过早发现早治疗的方式避免不良后果。

  上海市儿童医院风湿免疫科钮小玲和董燕飞两位医生表示,JIA有几个特点需要家长多加注意:一般来说16岁前起病,持续6周或以上的关节肿胀、积液;存在以下体征中的两项或多项:活动受限、关节触痛、关节活动时疼痛、关节表面皮温增高并除外其他疾病,特别是孩子如果早晨醒来肢体僵硬就更要注意。

  这类疾病应当与普通的“生长痛”加以区别。一般来说,“生长痛”发生在夜间,来得悄无声息,但在半小时内可以缓解;且不会每天都发生,一个月可能出现3-4次;“生长痛”属于肌肉性疼痛,酸痛居多,而且不会出现类似“红、肿、热、痛”的局部反应。

  一旦怀疑此病,应及时到儿科专科医院的风湿免疫科诊断及治疗。JIA不止关节疼痛那么简单,这种类型的疾病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可累及全身,如果耽误治疗,短期内关节就会受到损伤,最终可导致关节畸形、残疾,甚至引起眼睛病变失明。

相关阅读 生长痛 | 关节炎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