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睡眠抽动不是长个子

健康 来源:北京晨报网 2017年12月01日 1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你睡觉时腿部会不自觉地抽动吗?小时候你是不是总以为自己抽动是在长个子?那么,为什么等你成年了之后,还是会抽动呢,难道生命不息长个不止吗?其实,有一种比较普遍的理论从进化的角度分析了这一过程,抽搐是某种古老灵长类动物产生的条件反射,当它们进入睡眠后肌肉就会放松,但是大脑会担心你边睡边从树上往下掉,于是赶紧通知肌肉快速作出反应。

  抽动可能由外部刺激引起

  睡觉时抽搐又称临睡抽动,又称为睡眠启动或入睡抽动,它实际上是一种无意识的肌肉痉挛,一般发生在入睡的时候,即清醒状态和睡眠状态之间的过渡时期。

  我们的肌肉痉挛可能是自发产生的,也有可能是由声音、光线或者其他外部刺激引起的。一些人称他们在入睡抽动时伴有幻觉、梦境、坠落的感觉,或者来自大脑内部的亮光或噪音。入睡抽动很普遍,一些研究表明60%到70%的人有过这种经历。许多人可能会在经历了抽动后自己却不自知,因为我们通常睡醒了就忘记,特别是睡眠质量良好,没有被“剧烈抽搐”折腾到醒来的时候。

  抽动来自古老灵长类反射

  一些科学家认为,某些特定因素,例如压力、焦虑、疲劳、咖啡因和睡眠不足等,可能会增加入睡抽动的频率或严重程度,但是这一观点目前缺乏决定性研究的支持。

  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诊所睡眠障碍中心的心理学家和行为睡眠医学专家米歇尔·德雷鲁普认为,剧烈的体育运动或者在晚上锻炼也会增加入睡抽动。虽然研究人员还不确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但是他们又提出了一些其他理论。有一种假说认为,入睡抽动是身体从警觉到睡眠状态的过渡过程中一个自然的部分,当神经在此过程中“操作失误”了,就会发生抽搐的情况。另一种比较普遍的理论从进化的角度分析了这一过程。这种理论认为,抽搐是某种古老灵长类动物产生的条件反射,当它们进入睡眠后,肌肉就会放松,但是大脑将这一过程误读了,以为这些灵长类动物会边睡边从树上往下掉,使得大脑赶紧“通知”肌肉快速反应,以防摔下去。

  “通常情况下,入睡抽动是完全正常的,没有什么值得担心的。”德雷鲁普说,“不过如果抽搐影响到你,或者你对此感到焦虑,影响到了睡眠本身,那么还是应该找到睡眠专家咨询一下。”

相关阅读 睡眠医学 | 睡眠状态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