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水痘流行季到来,预防很重要

健康 来源:钱江晚报 2017年12月01日 10: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医生医生,您快帮忙看下我们家宝宝这是怎么了?”,近日,笔者在建德市部分医院发现,前来就诊的孩子数量明显增加,其中患有水痘的孩子不占少数。据疾控中心徐主任介绍,天气转冷后,水痘进入高发季节,那么家长又该如何让孩子预防水痘呢?为什么接种过水痘疫苗的孩子还是容易被传染呢?

  接种疫苗并非一针见效

  张女士儿子唐唐今年刚上小学,“昨天晚上儿子说有点发烧流鼻涕,开始并没有在意,以为只是单纯的感冒,等到第二天发现儿子的背上、手上出现不同程度的红色小疹子,发现情况不对赶紧来医院诊断一下。”张女士说,儿子身体素质本身就差,每到换季时都会感冒,本以为这次也一样,却没想到会这么严重。医生仔细检查后,告诉张女士唐唐得的是水痘。“我家儿子2岁时就接种了水痘疫苗,怎么会这样,一定是搞错了。”张女士对诊断结果表示很惊讶。经过医生的再次诊断,确定诊断结果无误。

  医生介绍说,现在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只要接种过一次疫苗就不会再被感染,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接种水痘疫苗只会在一定时间内,帮助孩子抵抗水痘病毒的传染,并不能起到长久阻止水痘发生的作用。因此疾病防控中心徐主任建议各位家长最好让孩子进行两次水痘疫苗接种,初次接种是1岁到2岁,在4岁到6岁时复种一次,能一定程度上预防水痘发病。

  水痘高发季 家长多注意

  据徐主任介绍,我市自2000年开展推广接种水痘疫苗,一直到2015年开始推广复种水痘疫苗,适龄儿童水痘的接种率已从开始20.66%上升到目前95.15%,水痘的发病率呈明显下降趋势,但对于之前只接受过一次疫苗接种的学生来说,好发年龄从原来5-9岁的可能会推至14岁以后,因此现在初高中生成了水痘高发人群。

  水痘是一种极易传染的秋冬季高发疾病,且水痘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一旦接触后有90%以上的人会被感染。水痘潜伏期通常是10至24天,发病前伴有轻微发烧、不适、食欲欠佳等症状。一般自出疹前一日至出疹后五日或至皮疹全部结痂、干燥前均具有传染性,家长需要时刻保持警惕。

  学校、寝室等特殊场所都是极易引起水痘传染的地方,水痘预防除了接种疫苗以外,平时应多注意房间和教室的空气流通,保持环境整洁,还要培养孩子勤洗手、保持皮肤清洁等良好卫生习惯,老师和家长在发现孩子有水痘症状出现时,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必要时进行隔离处理。

  近年来,建德市也加大了对水痘的防控力度,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或其工作人员发现水痘病例和疑似病例时,应遵循疫情报告属地管理原则,参照国家有关丙类传染病管理规定的内容、程序、方法和时限进行报告,并对每例水痘病例开展流行病学个案调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及时开展应急接种等措施。

相关阅读 水痘疫苗 | 预防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