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防治艾滋病需从源头抓起

健康 来源:新华网 2017年11月30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孙慧)目前我国艾滋病流行趋势依然严峻,防治工作中新老问题和难点问题并存,防治任务更加艰巨,性传播成为最主要传播途径,青年学生感染人数增加较快。为了探讨青少年艾滋病的防治,认真落实青少年性健康教育机制。近日,在第三十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第三届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第三届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作座谈会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国强表示,近年来,青年学生艾滋病的疫情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15-24岁的青年学生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男性同性性传播逐年增加。分析近年来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的原因,既有因为青年学生处在性活跃期,容易受社会不良文化的影响而发生危险的性行为,又有青年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差,对感染艾滋病的风险认识不到位,缺乏防范的措施等等。还有部分学校对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工作重视不够,未有效地落实、宣传、干预等行之有效的措施。所以做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让艾滋病远离青少年,切实保障学生的健康。

   据了解,我国现有50多万所学校,在校儿童青少年约3亿人,每年进入青春期的有2000万人。但是全国只有两所高校有性教育的辅修专业,此次会议以“动员全社会,从教育入手,立足预防”为主题,聚焦探讨学校性健康教育机制的建立。

   加强性健康教育从解决认识问题、解决方法问题开始

   “每个学校都应该有部分老师承担起艾滋病防治及性健康教育的任务。”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表示,在谈到性健康教育时,整个社会总体还处于谈艾色变、谈性色变的状态,要解决性教育这个老大难的问题,单靠一个部门、几个专家是不够的,真正要解决必须进行充分的社会动员,牢牢把握团结大联合的主题,解决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矛盾,才能实现突破。

   据介绍,青爱工程自2006年启动,提出青少年的艾滋病防治,学校是基本面,性教育是主战场的主张。十一年来,青爱工程在全国23个省市近千所学校开展青爱小屋试点,项目模式包括五个教育、十项功能,已形成一个标准体系。在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各种责任主体都可以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选择一个着眼点介入,逐渐完善其他各个教育、各项功能。

   谈到要在学校里要进行性健康教育、性道德教育等重要问题时,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终身名誉会长顾明远提出了两点,首先是要解决认识问题。现在艾滋病还没有绝对的治愈药品,不是要治而是要防,防需要从源头抓起。关于性健康教育问题,在我国还是一个敏感的问题,甚至谈性色变,但这个问题不可回避。第二是解决方法问题。十一年以来,青爱工程已经找到了一个比较合适的方法,在学校里面建立一个青爱小屋,培养几名性健康教育的老师,对学生和家长进行教育。很多地方政府都非常支持这项工作,但是可惜的是,还有很多地方政府部门、教育部门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还有差距。

   顾明远表示,希望此次会议会影响到全国各地来认识这个问题,关心这个问题,真正把爱心献给青少年。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桑爱玲在发言中表示,为了保护下一代的青少年免受艾滋病的感染,应该立即行动起来,扩大艾滋病的预防项目,扩大综合性教育,来确保中国的年轻人不再有新感染艾滋病。

   加强四方面工作部署助力青少年艾滋病防治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关系到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的竞争力。青少年也是易受艾滋病危害的重点人群,如果青少年时期不掌握科学知识,不具备防护意识能力,一旦感染艾滋病就会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的不良后果。王国强表示,下一步,国务院防艾委办公室、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全面的贯彻《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会同教育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落实防治的责任。健全学校艾滋病疫情防治机制和定期培训制度,加强明确责任,督促学校落实预防艾滋病的专题教育任务。

   二是强化针对学生防艾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建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将性道德、性责任、预防和拒绝不安全性行为作为教育的重点,加强艾滋病感染的风险警示性教育,引导学生避免和减少易感染艾滋病的行为。

   三是扩大艾滋病防控的综合试点。以学校为宣传教育主阵地,以需求为导向,突出不同人群宣传教育针对性,不断地创新宣传形式,逐步扩大试点高校的范围,探索适合学生特点的预防艾滋病的防治工作模式。

   四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和学生家长的作用,继续支持青爱工程等社会组织开展宣传教育等防治工作。通过同伴教育、健康咨询等形式,传播预防艾滋病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会上,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康辉被聘为第二任青爱工程形象大使。北京市丰台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建宾,浙江省温州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程锦国,河南省林州市委书记王军分别介绍了本地开展青爱工程的经验。同时,江苏省江阴市第二中学教师李昌林,河北省邢台市第三中学副校长李永红分享了与青爱的故事。

   据悉,此次会议由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华红丝带基金、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发明协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共同举办。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