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江西多举措提升县级医院能力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11月30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 (通讯员肖蔚辉 记者徐雅金)“我的病听说以前得跑市里才能看,现在在县医院就可以看好了,既省钱又方便。”近日,刚出院的江西省兴国县长冈乡63岁的患者李俊泉高兴地说。李俊泉因尿潴留、前列腺增生日前在兴国县人民医院住院,从上海学习归来的年轻医生江沛源为他实施了耻骨上前列腺切除术、膀胱造瘘术,目前康复效果良好。

  像李俊泉一样,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的患者得益于江西省从2016年开始实施的全面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3年行动计划,该计划着重从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加强县级医院内涵建设。

  “省里安排外出进修不仅可以丰富理论知识,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还能掌握最新的技术诊疗规范。”今年4月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学习回来的兴国县人民医院医生江沛源说。

  “国外在精细化管理,注重医疗服务和内涵建设等方面值得我们学习。”去年从新加坡学习回来的横峰县人民医院院长陈军告诉记者,今年医院成立健康管理中心,开通银医系统,利用微信开展健康教育,改革绩效管理,成立医务规划部,对诊疗行为进行全流程监管。与去年相比,今年门诊量、住院病人数上升15.9%、16.13%,平均住院日下降到6.83天,医生收入上升25%。

  “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的关键在于拥有一批优秀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江西省卫生计生委体改处负责人龚建平介绍。江西省每年挑选30名县级医院院长到国外、境外参加医院管理培训。同时,从近3年县外转出率靠前5个~10个病种所在的科室,每年从全省80个县级医院选派不超过45岁的年轻医生到北京、上海知名医院及本省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所在医院研修1年,省财政对每名培养对象每年给予3万元经费补助。目前,已培训62名院长,796位骨干医师。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该省2016年整合4000万元项目资金,建设依托若干省直医院的高端远程医疗系统和覆盖全省县级综合医院的基层远程医疗系统。

  据统计,与上述举措实施前相比,江西省今年县级医院危重症患者收治比例年平均增长20%左右,疾病难度系数从0.68提高到0.79,平均住院日从8.7天下降到6.9天,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86.56%。全省县级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幅年均下降30%,县级公立医院门诊次均费用增幅为4.7%,下降8个百分点;平均住院费用增幅为4.4%,下降10.6个百分点。

相关阅读 县级医院 | 医院管理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