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养老助残服务 钱要花得舒心

健康 来源:北京晚报 2017年11月29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今天上午,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走进12345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接听市民关于养老等方面的来电。从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12345共受理市民政局相关来电180件,市民政局领导共接听82件,均已形成工单,交办相关部门解决。

  家住西城区月坛街道的市民东女士反映,家中有一位80多岁的失能老人,老人拥有一张北京通养老助残卡,还同时拥有西城区专门为失能老人办理的失能卡。由于近期东女士身体不适,没法做家务,于是想寻找一家家政公司上门服务。一开始东女士找到了给家里老人提供按摩的家政公司,但公司表示只能刷失能卡,不能使用养老助残卡,因此不能提供服务。东女士又找到第二家家政服务公司,但对方表示公司只能刷养老助残卡,刷不了失能卡,东女士又只得作罢。没想到,没过多久第一家家政公司又给东女士打来电话,说公司商量了一下,可以提供保洁服务,也可以刷失能卡,但费用是每小时80元。东女士觉得太贵,打算放弃。没想到这家公司又来电话,说公司又商量了一下,每小时30元也可以接受。于是双方谈妥之后,公司派服务员上门开展服务。然而,服务过程中,东女士想让服务员给老人倒排泄物,但对方称这属于老年床边服务,要收100元钱;东女士希望服务员清理厨房卫生间,但对方称每小时30元的服务里不包括这两个内容。东女士认为,既然公司答应提供服务,就应该规范价格和服务,而政府也应当统一监管。

  听完东女士的讲述,李万钧局长表示,今天下午他就与西城区民政局就此事进行沟通。“失能补贴是西城区民政局去年开始为辖区西城区户籍并在本区居住的失能老人提供的一项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的钱既不能乱花,市民花也要花得舒心。”

  12345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介绍,2017年以来,中心共接听市民反映有关民政事务类电话43076件,同比上升2.35%。从问题分类看,排在前五位的问题是优抚救助、养老、退役军人安置、婚姻、拥军优属。与2016年同期相比,养老、殡葬问题电话量有所上升,其中养老问题上升92.76%,主要集中在今年1月至3月关于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新卡”办理和使用的咨询。随着问题的解决,目前这方面的电话咨询量已经趋于平缓。

相关阅读 助残服务 | 养老问题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