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久咳不愈 四个检查揪出祸首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7年11月29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临床部副主任、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挪富教授

  一变天就咳个不停?爬二楼都喘得不行?咳嗽变异性哮喘和普通咳嗽傻傻分不清楚?又是一年降温时,各种呼吸疾病开始高发。日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临床部副主任、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挪富教授做客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微课堂时提醒,慢阻肺可预防可治疗,一旦确诊慢阻肺,要规范治疗,切不可 “见好就收”。久咳不愈,可通过四个检查揪出祸首:肺功能检查可判断是否为咳嗽变异性哮喘,诱导痰检查可判断是否为过敏性支气管炎,鼻窦检查可排除上气道咳嗽综合征,食道PH值监测可判断是否为胃食道返流性咳嗽。通过以上四个检查,85%~90%的病人能确诊。

  “吹口哨”=慢阻肺?

  肺功能检测是确诊“金标准”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简称。通俗来讲,慢阻肺就是肺内二氧化碳气体不能有效排出。

  哪些人更容易被慢阻肺“盯上”?张挪富指出,45岁以上、有吸烟史者是慢阻肺的高发人群。有些不吸烟的女性也得慢阻肺,则可能跟生物燃料接触等因素有关。

  咳嗽、咳痰、气促是慢阻肺的三大典型症状。初期患者会出现咳嗽、咳痰,冬天时尤其明显,逐渐出现活动后气促。张挪富表示,对于烟民和已有慢性咳痰症状者来说,发现活动后呼吸困难,这其实是慢阻肺的征兆。

  有患者表示自己侧卧位睡觉时能听到肺在“吹口哨”,怀疑是否得了慢阻肺。张挪富介绍,确诊慢阻肺的金标准是肺功能 “FEV1/FVC

  根据患者第一秒吹出的气体数量(FEV1)占正常预计值的比例,可以把慢阻肺分为不同的等级。如果大于80%,属轻度;50%~80%之间,属中度;50%以下为重度;如果是30%以下,则是极重度。张挪富直言,极重度慢阻肺患者“被绑在了家里”,爬二楼都很困难,只能走走平路。

  有些患者认为慢性支气管炎和慢阻肺是一回事儿。张挪富表示,两者并不能等量齐观,多半慢阻肺是在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炎的基础上逐渐发展所导致。一般而言,患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咳痰超过两年、每年发作3个月以上并伴有肺功能的下降达到标准就可以诊断为慢阻肺。

  慢阻肺是不治之症?

  专家:慢阻肺可预防可治疗

  45岁以后,人体的肺功能就开始走下坡路,得了慢阻肺的患者肺功能下降的速率相对更快。慢阻肺患者的肺功能下降是不可逆的,当前还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可以减慢肺功能下降的速率。这么说来,慢阻肺岂不是不治之症?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张挪富表示,戒烟是延缓慢阻肺发展进程的最基础、最有效的方法。只要戒烟,肺功能下降的速率就会减慢。

  根据肺功能轻中重的程度、每年急性发作的次数及症状评分,慢阻肺可以分为ABCD四个级别。C、D级的慢阻肺治疗药物选择更多一些,早期慢阻肺患者使用支气管扩张剂即可。由钟南山院士、冉丕鑫教授牵头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及早干预,早期慢阻肺有望实现可逆治疗。

  有患者担心吸入扩张剂会不会产生耐药性。张挪富表示,扩张剂是当前慢阻肺治疗的主要方式。扩张剂有很多种,如果经常使用短效扩张剂,不规律使用长效支气管扩张剂或联合使用不同作用机制的支气管扩张剂,那么短效扩张剂就容易耐药。如果长期规范使用,短效扩张剂的使用机会大大减少,耐药性相对就会变小。

  张挪富提醒,一旦确诊慢阻肺,要规范治疗、规律用药,平时控制好症状,减少急性发作的次数。时下气温骤降,尤其要注意保暖。

  谈到日常饮食,张挪富建议,慢阻肺患者尽量少吃馒头类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慢阻肺患者本身就不能顺畅排出二氧化碳,而此类食物易产生二氧化碳。

  不发作就不用药?

  哮喘治疗停药需有医生指导

  哮喘一般在幼儿或儿童时期发病,如果控制得好,不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有些到十三四岁时甚至就能实现痊愈。所谓控制得好,即没有急性加重、没有夜间症状、白天症状每周不超过两次。如果控制不好,反复发作,慢慢出现气道增厚、气流受阻,晚期就可能发展为不可逆的慢阻肺。

  张挪富表示,哮喘治疗的基本原则是规律用药。“用最少的药控制症状,能用一种药控制就不用两种药”。有些病友发现自己最近不再发病,就擅自停药,觉得不发作就没必要用药。张挪富提醒,这样是不对的。哮喘容易反复发作,需规律用药,切不可放松警惕,擅自停药。

  哮喘的规范治疗需要至少服用一年半至两年的药,根据病情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渐减量。

  有患者反映吸入治疗后出现声音嘶哑、口生白斑的症状。张挪富表示,很可能是药物吸入后没有规范漱口所致,建议先停药,加强漱口,口腔问题解决之后再继续用药,再次用药时也可以考虑换药。他提醒,带激素装置的药剂,吸入之后要马上漱口,以防发生口腔真菌感染。

  久咳不愈难寻病因?

  这四个检查排除慢性咳嗽

  有患者感冒后咳嗽,动辄咳嗽三个月,用尽办法都不见好。张挪富解释,通常感冒为病毒感染、细菌感染、支原体感染等所致。随着疾病的好转,咳嗽一般会持续一两周,有些病人则会持续三周。如果咳嗽超过8周,胸片检查正常就叫做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可根据咳嗽的特点去寻找病因。据张挪富介绍,可通过肺功能检查看是否发生咳嗽变异性哮喘;通过诱导痰检查判断是否有过敏性支气管炎;通过鼻窦检查排除上气道咳嗽综合征问题;还可通过测食道PH值监测看是否为胃食道返流性咳嗽。通过以上四个检查,85%~90%的患者能确诊。

  有怀孕的病友担心吃药会影响到宝宝。对此,张挪富表示,原则上怀孕前三个月要尽量避免用药,但是具体情况要根据症状分级判断。如果出现发热、黄痰、血象高等明显的呼吸道感染症状,也可选择青霉素、头孢类的抗生素,对胎儿影响很小。文/黄蓉芳、王婧 通讯员/韩文青

相关阅读 慢阻肺 | 久咳不愈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