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什么样的牙疼就是病?

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年11月28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坊间有“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的说法。这种说法虽然近乎玩笑,但也表明牙痛的司空见惯和人们对其的不甚在意。其实,造成牙痛的原因有很多种,它们都需要由牙科医生来确诊。忽视牙痛的感觉只会让健康隐患更为严重,及时治疗牙痛才能排除隐患。

  牙痛的感觉既有可能是钝痛,也有可能是锐痛或搏动性疼痛;然而,无论感觉如何,都会让人极度不舒服。牙痛会造成患者难以咀嚼、交谈和集中注意力,甚至在夜间难以入睡。

  美国某专业杂志网站近日盘点了牙痛的14个原因。

  1.蛀牙:蛀牙是牙齿中的洞,它是牙齿坚硬的外表面(牙釉质)被腐蚀所造成的。起初,蛀牙可能不会引起任何症状,但它最终会导致牙痛,特别是洞变得非常大和靠近牙齿内侧的神经。蛀牙造成的疼痛是临床患者抱怨牙痛最主要的原因。

  严重的蛀牙通常会造成剧烈的疼痛,足以让人在睡眠过程中醒过来;当患者躺下来时,疼痛反而会加重。当蛀牙的疼痛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时,牙医也别无选择,只能给病人做牙根管治疗,即清除腐烂的牙齿根部。

  2.运动量大:发表在《斯堪的纳维亚医学与运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从事耐力训练的三项全能运动员其牙釉质被腐蚀的风险要高于运动量较小的同龄人。而且,这些运动员每周的训练时间越长,他们更有可能有多颗蛀牙。牙医推测这可能与长时间的锻炼所造成的唾液缺乏有关。

  唾液90%以上的成分是水,它通过呼吸排出口腔。口腔干燥时,得蛀牙的风险会上升,因为细菌在这种环境中会旺盛地生长。当你从事长时间的剧烈运动,出了大量汗,没有及时补水,就会导致牙齿出问题。

  3.补牙的填充材料脱落

  如果在补过牙的区域施加了过多的力,或者填充材料分解破裂,就会导致它们脱落。填充材料底部或周围被腐蚀也会导致它们破裂。当食物残渣进入空隙并产生压力时,就会造成牙痛。

  4.脓肿

  当食物颗粒夹在牙齿缝隙之间,你又继续咀嚼,就会把食物颗粒进一步推入牙龈。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就会引起炎症和疼痛。严重时,它还会沿着牙龈线形成脓肿,食物残渣在这里腐烂,滋生感染。如果对脓肿不加以治疗,就会造成牙龈疾病。

  5.牙齿折断破碎:牙痛也可能是牙齿破裂或断裂引起的,通常不是整颗牙齿,只是一小块。咀嚼质地坚硬的食物有可能造成牙齿折断破碎。如果破裂的牙齿没有完全分离开来,当你咀嚼食物的时候,它就会移动位置,造成疼痛。

  根据破裂的严重程度,患者需要做牙冠(又称牙套),或者用植入物来替代严重受损的牙齿。

  6.智齿:如果智齿从尴尬的位置露出了牙龈,或者它们没有足够的生长空间,就会造成牙痛。一旦智齿捅出牙龈,牙龈炎症或感染的风险就会上升,因为牙刷和牙线都难以清理到这个位置。患者会感到疼痛和不适,但这种牙痛的严重程度并没有严重的蛀牙那么厉害。

  7.夜间磨牙:大部分在夜间磨牙的人都没有意识到他们有这个问题。磨牙的人如果突然间一口咬住食物,就会有剧烈的牙痛。磨牙还伴随着头痛、面部肌肉疼痛和下颌僵硬等症状。磨牙也会导致牙齿被折断,从而引发疼痛。

  8.紧张时咬紧牙关:这是一种常见的应激反应。学会放松就能减轻这种牙痛,如做深呼吸和冥想,帮助面部肌肉放松。磨牙或咬紧牙关造成的疼痛会伤及整个口腔内的所有牙齿,或至少是下颌一侧的牙齿,而非某颗特定的牙齿。

  9.颞下颌关节紊乱:颞颌关节把头部侧面与下颌连接起来,它能让你打哈欠、咀嚼和说话。这种关节紊乱会导致下颚疼痛,感觉很像牙痛。这种牙痛类似于磨牙或咬紧牙关的疼痛,但它更靠近于耳朵。

  颞下颌关节紊乱的一个迹象是当病人试图张开嘴时会发出咔嗒或爆裂声。这种疼痛会自行消失,牙医建议患者对疼痛处进行冰敷。颞下颌关节紊乱患者应当避免做多余的下颌活动,如咀嚼口香糖。有些患者需要做手术,尽管这种病例较为罕见。

  10.牙龈萎缩:牙齿敏感的人可能会有牙龈萎缩,它会造成牙龈线的牙釉质被磨损,就像是牙齿没有保护层一样。这种疼痛不会持续很久,但每次当牙齿碰到热或冷的食物,就会突然出现。

  11.牙龈感染:实际上,牙龈感染并不会造成牙齿内部疼痛,但人体很难区分牙齿疼痛和牙龈疼痛。在患上轻度的牙龈疾病(牙龈炎)时,牙龈会红肿,造成一些不适感。经常刷牙和用牙线清理牙齿能把这种牙痛扼杀在萌芽状态。

  如果对牙龈炎不加以治疗,它就会发展为牙周炎,这是一种更为严重的牙龈疾病;它会在牙龈中形成被感染的小空间,就像牙齿脓肿一样。如果你因为牙龈肿胀而感到不舒服,可以在短期内服用抗炎药。牙医会决定患者是否需要服用抗生素来治疗感染。

  12.牙齿受到击打:有时候,牙痛是因为受到了外伤或伤害,如被棒球击中了牙齿。上下颌突然撞击在一起也会造成牙痛。

  每颗粒牙齿的密闭空间内都有动脉、静脉和神经,牙齿受伤会导致肿胀。肿胀造成的压力积聚起来,大脑把它解释为牙痛。

  13.刚去看完整牙医生:刚做完牙齿矫正手术的人也会感到稍许牙痛。从本质上来说,整牙也会对牙齿造成一定程度的伤害或创伤。在做完牙齿矫正手术后的头24-48小时内服用抗炎药能减轻这种疼痛不适感。然而,如果牙痛剧烈,就需要求助于牙医。

  14.鼻窦炎发作:如果你在治疗严重的感冒或花粉热肆虐期间牙痛,这可能与鼻窦炎有关。窦底正好位于牙齿顶端的上方,如果鼻窦里充满了黏液,患者眼睛后方的上牙部位就会疼痛。

  另一种常见的方法可以用来判断疼痛是否与鼻窦炎有关,即疼痛不限于一颗牙齿。如果是鼻窦炎的问题,该区域的几颗牙齿都会对疼痛敏感。在这种情况下,最佳的办法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清除感染。文/王萌

相关阅读 牙痛 | 牙根管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