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甘肃“师带徒”模式让中医药传承后继有人

健康 来源:新华社 2017年11月27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兰州11月24日电(记者梁军)甘肃省近年来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通过“师带徒”等模式让中医药传承后继有人。

   40岁的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大夫张弢,借助国家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项目,被确定为当地老中医药专家的继承人。他的导师张士卿,是甘肃省的一位老中医,日前刚刚被国家评为“全国名中医”。

   张弢介绍,自己连续四年跟师学医,特别是向国家级名医求教,机会十分难得。“每周三天半跟诊,还要抽出时间整理师父的学术资料,这种实践加理论的深造经历,对我非常受用。”他说。

   除了国家级传承项目,2010年起甘肃省还组织开展了省、市、县、乡、村五级中医药师承教育试点工作,在全省遴选1000名指导老师,经过3年师带徒,每位老师培养出1至3名中医药继承人。

   记者从甘肃省卫计委获悉,截至目前,甘肃共开展了三批全省中医药五级师承教育工作,遴选出3186名全省五级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指导老师,培养出了8131名中医药继承人。

   根据甘肃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开展向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支持、鼓励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通过师承模式培养多层次的中医骨干人才,建立健全师承教育制度,加快形成以人才培养和传承学术为核心、贯穿中医药人才成长全过程的师承教育体系。

   “中医有很多个体化的用药、用方思路,往往是很多著作和教材覆盖不到的,通过长期的跟师学医,可以把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和医术精粹继承创新下去。”张弢说。

相关阅读 师带徒 | 中医药事业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