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山西省:“三保险”确保贫困患者住院总费用报销90%以上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24日 11: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1月24日上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就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及中国医师节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处处长舒言介绍了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的三方面措施。

  一是以医保改革破解因病致贫、返贫。山西省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山西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帮扶方案》,其核心内容是“三保险、三救助”。“三保险”是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补充的医疗保险,三保险报销,确保贫困人口住院总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三救助”是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缴费,由财政资金给予全额救助。对24种大病的晚期患者由民政部门给予一次性每人5千元的大病关怀救助。对少数特困人口,他的自付费用民政部门要给予特殊帮扶,这样就使贫困患者看病就医的经济费用由个人承担变为由制度承担,报销比例提高,帮扶力度加大,个人支付减少。

  二是稳步推行先治疗、后付费。山西省卫计委会同山西省人社听、扶贫办、民政厅在全省所有县区推开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无需缴纳住院押金,直接住院治疗。患者出院时定点医疗机构及时结报医保应补偿的部分,补偿后个人应承担的费用由患者结清。

  三是扎实推进一站式结算。所有的定点医院均设立了综合服务窗口,确保基本医保和医疗救助的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及时结算,由定点医院与患者所属的医保经办机构、民政部门签订即时结报协议,住院费用在住院时可以及时结报,贫困患者只需付自负的部分费用,医疗救助的费用由定点医院先行垫付,相关机构随后拨付。截至2017年11月中旬,已为10.3万名大病患者建立了台账,救治7万余人,救治率68.1%,其中9种大病筛查6810人,救治5200人,救治率76.4%。

相关阅读 特困人口 | 定点医院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