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企业医院:主动跟上医改大队伍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7年11月24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16日,第七届中国企业医院发展论坛在京举行,300多名企业医院院长大多带着困惑参会:没改革的,不知道怎么改;改过的,后续问题没答案。这一天,距离国资委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国有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已近4个月;距离“基本完成企业办医疗机构集中管理、改制或移交工作”也只有一年时间。

  ■抓住健康产业发展契机

  “欢迎大家到华润旗下医院京煤集团总医院参观。”华润医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成立兵最后一张幻灯片展现的二维码,是为此次大会专门制作的,公司还组成了由执行总经理带队的5人接待小组。16日一天10场专题演讲中,7场主角是资本方。

  “不在医院上赚钱,从延伸出的产业链获益”是资本方共同的卖点。国药医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粲用“医疗+健康”的双轮驱动理念,对大医疗健康产业链运作环节进行了形象比喻,认为医院是产业驱动轮,处于产业链的核心地位。宝石花医疗健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晓兰提出“构建新型宝石花医疗生态圈”,也是以医疗机构为核心,布局健康管理、康复、养老、医疗保险等。

  中国医院协会企业医院分会会长金永成说,本轮改革并不否定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而是要求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起到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作用。金永成认为,目前企业医院改革可分3类:一是内部资源整合。例如,航空和兵器集团成立了医疗集团,目前有多家央企和国企正在筹建中。二是成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中石油通过宝石花医疗健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对下属医疗资源进行重组改制和资源整合。三是引入外部合作方。2016年,东风医疗集团划转至国药集团,成立了国药东风医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不少障碍待突破

  尽管资本火热,但企业医院却各有“心事”。

  在国家政策文件没有出台时,大家为怎么改担忧;现今路径明确,但对应的配套政策却悬在空中。会上,成飞医院院长刘作林表示,政府给出了4条出路,但是每一条走起来都不容易:移交地方管理目前没有配套政策,没有持续发展的资金投入,政府是否有相关预算不清楚;关闭撤销适合少数小型边远、运营特别困难医院,不适合大型医院和总院;专业化管理无管理细则,大多数医院不适用;重组改制,实施混改难度最低,也容易被各方接受,“但是‘混’容易,‘合’很难,成本大、风险大,投资回报等问题都不好解决”。

  “虽然改革了,但法人身份无法解决,是‘黑户’。”成飞医院作为国有控股股份制医院,目前尚未完成注册,通过政府出面协调才获得“临时身份证”。据了解,企业医院普遍面临此类尴尬。2015年,国家全面推行“三证合一”以后,代表单位合法身份的原“组织机构代码证”被“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取代,分别由编办、民政局、工商局负责相关登记注册工作。

  然而对企业医院,政府没有编制和财政补贴,编办不能给予事业法人登记注册;企业医院大多是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民政局也不能给予民办非营利性法人登记注册;而大多企业医院属于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工商局又不能给予企业法人登记注册。

  划转地方政府后,日子总该好过点吧,也不尽然。9月1日,包钢(集团)公司与包头市政府签署了包钢医疗卫生职业教育委托管理协议,内蒙古包钢总医院自此交由包头市政府委托管理。但是,该院院长王凌峰还是愁云未展,“由于国家尚未明确政府接收企业医院后的具体政策,编制、薪酬、退休待遇等核心问题不明确,人事关系移交困难重重。”

  “谁改都没关系,关键是怎么改。”辽宁本钢总医院副院长刘磊说,只要资本是为医院着想,遵守医疗规律,一心为医院发展出力,他们热烈欢迎。“大家可以一起做大蛋糕,共享成果。但有些资本合作之前说得天花乱坠,一旦交易完成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有院长透露,有资本方在收购医院很短时间内就暗地找下家,“大家都怕赚钱就跑的资本,医院经不起折腾”。另外,“资本方的投资和管理团队大都新组建,问题不少,需要各方予以重点关注。”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医院院长坦言。

  ■主动作为才能浴火重生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在会上说:“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关注脚下同时,要放眼天下。近年来,国家层面医改政策频出,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都在加速推进,希望企业医院也积极加入,不要落在后头。”

  改革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是很多院长的心声,但是目前个别企业医院忙于找出路,却忽略了背后热火朝天的大改革。金永成建议,企业医院应该尽早布局,选择对自身发展有利的改革方式。企业母体需要系统、深入的思考和布局,比如如何定位医疗机构,如何定位医疗产业在企业母体整体发展中角色。企业医院则要准确把握自身优势、理解政策导向,争取主动。

  跟上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大队伍,别掉队是很多医院的自身体会。内蒙古包钢总医院是包头市医疗龙头之一,王凌峰表示,在还不知道怎么改之前,医院就仔细分析内部特点和外部环境,快速确立了医院下一步出路。在他看来,只有加快医改步伐,破除以往旧体制机制的制约,才能浴火重生,不陷入被动。

  “对资本来讲,狂热之后将渐趋理性,对医院的要求更高。医院主动作为,出路自然会有。”一位企业医院院长表示。

相关阅读 企业医院 | 医改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