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抢救救命药不能靠“救火”

健康 来源:新华社 2017年11月22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题:抢救救命药不能靠“救火”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王宾

   近日,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必备药国产巯嘌呤片出现药荒。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21日表示,20日已完成295万片巯嘌呤应急生产检验并已陆续发货。

   此前,青光眼手术必用药丝裂霉素、治疗心脏病手术必用药鱼精蛋白、患有肝豆状核变性罕见病需长期服用药青霉胺等药品供给频频告急,救命药“喊救命”的状况屡屡出现。据国家卫生部门监测结果显示,约有130种临床药品存在不同程度短缺。这些药品除需求小外,还有一个共性特征——廉价。“无利可图”进一步压缩了救命药的生存空间。

   救命药是廉价的,但生命是无价的。不能简单地用是否“挣钱”的经济“小账”来衡量廉价救命药的价值,而要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多算社会“大账”。

   根治廉价救命药反复断供的顽疾不能靠“救火”,曝出一个解决一个不是长久之计,完全依赖市场也不是办法。毕竟救命药对患者属于“刚需”,但各市场环节往往有多种考虑。为此,必须统筹安排,既要快速应对燃眉之急,更应着力建立长效生产、供给机制,弥补市场手段的不足。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廉价救命药应做到追根溯源、全面普查、适时监测,走出信息孤岛,彻底摸清家底。尤其是需要建立药品短缺预警预报机制,将临床必需、短缺后影响大的药品纳入重点监控目录,做到紧缺药清单动态调整,统筹调配。

   在解决药企生产动力问题上,要在市场难以实现激励的廉价救命药领域,用行政手段实施有效干预。必要时可考虑为这些药物指定生产厂家,通过财政支持、医保付费方式改革等手段,提高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保证合理供应。

   只有政府“有形的手”与市场“无形的手”实现“大手拉小手”,才能尽可能有效避免廉价救命药周期性喊“救命”。解决救命药问题,从政策制定到生产销售,每个环节的每个参与者都应该将心比心,时刻怀揣四个字——人命关天。

相关阅读 救命 | 青霉胺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