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护心 从御寒保暖做起

健康 来源:山西晚报 2017年11月21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气温持续下降,冠心病进入高发期。寒冷的季节,我们该如何避免冠心病的突然袭击?冠心病患者该如何来“护心”呢?专家提醒,冬季是最容易诱发冠心病的时期,冠心病患者应该注意御寒保暖,留意生活起居,防患于未然。

  A 手头脸更应保暖

  “冬天天气寒冷,尤其是早晚和冷空气来临时,气温相对较低,在这个时候,人体内的儿茶酚胺分泌会增加,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心律加快、血压升高,进一步则引起血管收缩或痉挛。”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陈还珍说,冠心病患者由于原有血管的内壁较厚、管腔狭窄,加上有大量的脂类沉积使血液流通受阻,局部组织缺氧,很容易使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或者中断,使心肌梗死的几率增加。尤其是老年人抵抗力较弱,对外界环境变化比较敏感,冬天寒冷,引起身体其他疾病如风湿病、过敏性疾病、呼吸道疾病、皮肤疾病等的发作,都会增加心脏的负担,更容易出现冠心病的突然发作。

  目前,我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据统计,2016年全国高血压患者2.7亿,而冠心病患者有1100万,每年心梗发病患者至少100万。

  因此更应该注意预防。陈还珍建议,冠心病患者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避免感冒,特别要注意手、头、面部的保暖,外出时戴上帽子和围巾;还应避免用冷水洗脸,以免冷水的突然刺激诱发心绞痛。洗衣、洗菜时,不要长时间把手泡在冷水里,应用温水。还有,冬天不要频繁在空气不流通的浴室洗澡。

  陈还珍特别提醒,心衰的早期症状只是喘气,容易与哮喘混淆,因此出现喘气症状时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查明是心源性还是支气管性的。此外,感冒后输液时,滴速一定不要快,以免加重心脏负担,临床上因为输液太快导致心衰急性发作而抢救的患者很常见。

  B 均衡营养每餐不宜过饱

  天冷了人的饭量会增加,像火锅这样高油高热的选项会频繁出现在我们的菜单中。不过,陈还珍说,冠心病患者要主观上尽可能抵制各类“美食”的诱惑,冠心病患者需要限制动物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多吃高蛋白质、蔬菜、水果等食物。超重、肥胖的患者要注意减肥。每餐不宜进食过饱,否则此时大量的血液流向胃,使体内血液重新分配,流向冠状动脉的血液明显下降,易引起狭窄的冠脉供血不足而诱发心绞痛。

  其次,冠心病患者在寒冷季节要多喝开水,冬季气候寒冷,人们一般喝水较少,容易使血液浓缩,加重心脏供血不足,导致心绞痛发作。患者应多进食一些容易消化和富含营养的清淡食物,如蔬菜、水果、鱼肉和瘦肉等。不要吃肥肉,少吃动物内脏,更不要喝大量酒,特别是烈性酒来御寒,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另外,要注意肠道通畅。老年人肠道蠕动功能减退,容易发生便秘。在排便时用力过大,致使心肌耗氧量急剧升高,极易诱发心绞痛,甚至导致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要特别注意预防便秘,平时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多喝水,可以做一做提肛运动,每次30-50下为宜,以增加肛门周围肌肉的收缩力。

  C 运动避开“魔鬼时间”

  “上午6时到9时是冠心病发作的高峰时段。有些冠心病患者早晨匆忙起床,到户外锻炼,这时心脏功能尚未适应活动的需要,容易发生冠状动脉痉挛,出现心绞痛或心肌梗死等不良后果。”陈还珍说,大多数人认为早晨空气新鲜,适宜运动和锻炼。但从预防冠心病的角度来说,应尽量避免清晨运动。另外,冠心病患者早晨起床不应过快,醒来以后,首先在床上轻轻地活动手脚,用手在心前区按摩10分钟,待感觉舒适后,再慢慢起床。可以选择上午、下午日照充足的时候,打太极拳、乒乓球、健身操、散步等,尽可能每周不少于3次,每次坚持20至40分钟。不过运动要量力而行,使全身气血流通,以不过分增加心率为宜。需要注意的是,冠心病患者最好在每天早餐后服药,养成按时服药的习惯;中午要适当休息。

相关阅读 冠心病患者 | 护心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