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攻克肝癌,中西医结合亟待规范路径

健康 来源:科技日报 2017年11月20日 0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不是我这个西医开一个中成药,就叫中西医结合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吴健雄说,“在临床上应该有规范的结合路径,在研究上要将重大的政策和课题拧在一起,成体系地促进中西医优势互补,才能称得上‘结合’。”

  在近日召开的“中西医优势互补提升原发性肝癌疗效的科学认知与实践”香山科学会议上,与会专家呼吁,中西医结合期待制度完善和实践落地。

  对战癌症:无关流派、只谈有效

  “我们追踪了近20年肝癌手术治疗的安全性和效果,西医手术的风险大大降低,但患者术后生存率却没有显著提高,”中国科学院院士、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表示,“主要原因是术后复发。”

  西医手术治疗很难解决术后复发问题,“以消灭肿瘤为目标,很难完全根除逃逸到全身各处的肿瘤细胞。”吴孟超说,西医针对的是病,但肿瘤发展至中晚期,已经从局部病灶变为全身性疾病了。

  业界开始思考:只针对肿瘤本身治疗,方向可能是错的。据记载,1971年,美国政府就曾颁布法令,举全国之力对抗癌症,花费900亿美元,但仅将癌症发病率下降了2.6%。“可见单纯试图改变或杀灭癌细胞的方法,可能并不奏效。”中国中医药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说。

  肿瘤的消除与否,可能并不是治愈的唯一指征。张伯礼说,“中医出现过带瘤生存的案例”,通过增强患者体质和免疫力的方法,可以控制肿瘤。与西医的抗癌以消灭肿瘤为目标,疗效判断以肿瘤大小、肿瘤标志物有无不同,中医以恢复体内平衡为目标,很多是通过纠正体内失衡来治疗肿瘤。

  “不要把肿瘤当成都杀死的对象,当成改造的对象可能是很好的思路。”张伯礼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癌症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到出院,只完成整个肿瘤治疗过程的一小部分。”在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院长郑伟达的眼中,与癌症的战争更大一部分在医院之外,出院后接受包括身体机能恢复、免疫功能重建、心理疏导等肿瘤康复管理,将决定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和5年生存率。基于此,中医四位一体疗法成为一套成熟的中医肿瘤疗法。信息技术为这一疗法的普及提供了工具,郑伟达介绍,“信息技术将在云端形成肝癌患者的全程智慧管理。”

  优势互补,中国办法解决世界医学难题

  攻克癌症是人类共同的医学研究课题。2016年1月,美国再次开启全国性永久治愈癌症的“抗癌登月计划”,NIH和国会将共同投入近10亿美元。

  今年10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明确要求,“要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疑难高发癌症治疗专项重点攻关”。

  吴孟超敦促,中西医结合作为一种新的医学模式,在关键理论方面需要进一步构建完善,并确定中西医在肿瘤病因、病理、治疗理论和方法等方面的结合点。

  “用中国式办法为解决世界医学难题作出贡献。”张伯礼介绍,部分实践已经由国家部委组织实施。

  “需要一个规范路径,推进我们在治疗过程中寻求与中医的结合,”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教授叶胜龙说,中西医结合的常规化需要在制度上进行引导和加强。

  信息技术的引入也给中西医结合一个契合点。“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分析各种复杂的中医人体信息和中医人体指标,如中医的舌苔、脉象等,体现中医药的整体观和辨证论治优势。”郑伟达说。

  专家建议,以肝癌为试点的“国家重点肿瘤(肝癌)防治研究发展计划”已经开展,中西医优势互补防治原发性肝癌的理论构建和临床研究,迫切需要纳入计划,以期10年内大幅度降低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科技日报北京11月19日电)

相关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