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应对“紧急威胁”CRE 提升我国微生物诊断行业水准势在必行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7日 1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1月16日,在2017年“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如何通过病原体的精准诊断对抗“超级细菌”成为第六届京港感染论坛的焦点话题。本届由北京医师协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共同主办,香港感染和传染病协会、The Clinical Respiratory Journal协办的京港感染论坛以“病原学诊断,你相信、我自信”为主题,汇聚国内外感染科医生与微生物学专家,畅聊如何借助先进的微生物诊断技术推动抗感染性疾病的临床治疗水平,共同对抗危害人类生命的 “超级细菌”。

“为进一步落实《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卫计委将今年的主题定为‘抗菌药物合理使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王辉教授在论坛开幕式上向我们介绍道:“京港感染论坛作为促进国内外感染界同仁交流成果、分享经验、传递友谊的桥梁,积极响应国家卫计委号召,从组建感染科医师与微生物专家的对话平台到呼吁抗感染治疗与微生物学的多学科合作,矢志不渝地坚持‘让所有感染性疾病患者得到最好医疗照顾‘的初心,历经5年的砥砺奋进,一路走来已经成为国内最受瞩目的感染领域学术会议之一。”在今年的会议日程中,覆盖从CRE的微生物诊断、临床诊治到中国流行病学的分析广泛内容,搭建不同学科医疗工作人员相互沟通的平台,真正推动了CRE全面防治工作。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王辉教授大会发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王辉教授大会发言

全球“紧急威胁”为何在中国引起更高的关注

这个“耐药菌”缘何如此厉害?CRE的主要耐药机制是“产酶”,即通过产生“碳青霉烯酶”来灭活碳青霉烯类及大多数其他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使碳青霉烯类和其他β-内胺抗生素如我们所熟知的青霉素、三代头孢等都失去功效。

“CRE具有三大特点,致病后死亡率高、容易传播、和易被携带。”王辉教授进一步详细解释说:“中国由于人口原因成为抗菌药物使用的最大国,因此CRE对中国的威胁更大。”

那么,如何防控碳青霉烯类耐药的肠杆菌科呢?要从源头管控CRE的发生,准确的微生物实验室诊断报告是一切的基础。因此,全面提升医院微生物实验室的硬件与软件,乃至整个微生物诊断行业的整体水准至关重要。

从早筛发现到产酶确认到治疗提示,助力微生物实验室精准诊断

CRE并不是一旦感染立即发病的细菌,常常隐藏在抗生素治疗的长期过程中日益积累的“产酶”,导致患者体内耐药性不断强大。因此,此前科学界认为,“超级细菌”耐碳青霉烯类肠杆菌可能正以更广泛的规模、更隐蔽的方式传播,并能够在不引起任何症状的情况下,隐蔽地从一名患者传给另一名患者或医护人员。

“院外初诊的普通感染患者不必恐慌,CRE主要以院内抗感染治疗患者和长期使用抗生素治疗的病人为高危人群。”王辉教授继续为我们解读道:“ CRE作为一种极为棘手的院内感染,是目前医院感控面临的极大挑战,亟需提高医院感染科临床医生和护理人员的高度重视。借助先进的微生物诊断技术对特殊患者群体的进行早筛排查,不但可以尽早为感染CRE的患者选择有效的治疗药物挽救生命,还能及时隔离患者降低院内感染的发生。”

卫计委合理应用抗生素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秀珍教授说:“碳青霉烯类抗生素耐药机制分为‘产酶’与‘不产酶’,其中以‘产酶’类为最凶险,而其产酶的类型也有不同,因此确认耐碳青霉烯类肠杆菌感染后还要确认其‘产酶’类型,才能做出精准的治疗选择。”

卫计委合理应用抗生素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秀珍教授

卫计委合理应用抗生素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秀珍教授

张秀珍教授补充道:“VITEK 2中国定制药敏卡,可以覆盖超级细菌耐碳青霉烯类肠杆菌CRE的药敏检测,最快仅4小时即可拿出药敏试验报告,且定量精准。可谓集中国智慧解中国难题,将为我们抗击CRE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生物梅里埃大中华区市场部总监李晓菲说:“生物梅里埃提供从发现疑似产酶菌株到快速确认产酶,并提供针对CRE的MIC药敏报告同时给予适当的治疗建议。VITEK 2中国定制药敏卡是我们履行‘在中国、为中国、与中国’承诺的例证。未来,我们还将通过不断技术革新继续推出为中国量身定制的适用于医疗机构的快速诊断仪器和诊断试剂、为中国微生物检验工作者带来便捷和优质的解决方案。”

相关阅读 微生物诊断 | 超级细菌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