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江西推进“互联网+”计划生育服务改革 让智慧计生系统方便群众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6日 16: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1月16日,国家卫计委召开江西省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成果媒体沟通会,会上江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李晓琼介绍了“互联网+”在计划生育服务改革的应用情况。

  一是搭建“互联网+”生育登记服务平台。江西省创建了“江西省计划生育服务系统”,搭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协同应用的一体化智能平台,全面推行计划生育网上服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服务和手机APP应用等多种途径,方便群众快捷办证、查询信息、了解政策,明确群众可免费享受八大项基本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建立了赣粤两省流动人口信息共享对接平台,两省间实现了流动人口信息互联互通和计划生育服务交流协作。南昌市以人口健康平台建设为核心,实现人口健康服务“一卡通”。南昌市东湖区利用网格化管理系统,实现人口信息采集电子化、生育服务精细化、群众访视智能化。截止到2017年10月底,全省累计完成生育登记网上办理79.92万例,其中异地办理8.69万例,群众自助登记26万例,占32.73%,二孩登记占60.96%,迅速满意度达到了99.68%。

  二是创新“互联网+”多证合一综合服务模式。我省以便民利民为核心,积极推进“减证便民”,各地探索建立了卫生计生“多证合一”综合服务管理模式。九江市将卫计的八证整合为《居民健康服务证》,“一本证”替代“一堆证”,利用互联网建立了“卫计合证平台”,实现居民健康全程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吉安市将卫计的三证整合为《妇幼健康计划生育全程服务手册》,实现“一卡多用,一证管多证”。

  三是建立“互联网+”出生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江西省五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出生人口信息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江西省出生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生育登记、人口出生、新生儿落户等信息共享,加强出生人口监测和预警,及时把握生育水平变动状态,深入分析生育行为变化规律。

  四是实施“互联网+”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江西省不断改革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考核机制,建立“江西省计划生育考评系统”,优化考评指标,通过互联网申报材料,组织考评,提高考评的科学性、规范性、公平性。

相关阅读 计划生育 | 出生人口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