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2017年吉林省碘缺乏病健康教育项目启动培训班在吉林市举办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5日 17: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吉林省卫计委网站获悉,为切实做好2017年度吉林省碘缺乏病健康教育项目的各项工作,经吉林省卫生计生委批准,吉林省地方病二所于11月3日在吉林市举办了“2017年吉林省碘缺乏病健康教育项目启动培训班”。来自全省9个市(州)疾控中心地病科长、10个碘缺乏病健康教育项目县(市、区)、管委会疾控中心及3个经验交流县疾控中心的主任、主管主任、地病科长等共47人参加了培训。

  2017年度吉林省碘缺乏病健康教育项目县分别是九台市、丰满区、梨树县、东辽县、辉南县、江源区、珲春市、通榆县、乾安县和长白山管委会。另外,为了鼓励先进,促进工作,吉林省地方病二所依照项目工作完成情况,评选出了三个“2016年度中央转移支付吉林省碘缺乏病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分别是农安县疾控中心、磐石市疾控中心和柳河县疾控中心。

  启动培训会议由吉林省地方病二所碘缺乏病研究室副主任赵景深主持,副所长陈慧欣作讲话。他介绍,碘缺乏病健康教育工作从2007年就纳入到中央补助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至今已经10年,按照方案要求,吉林省每年选出10项目县(市、区)、管委会开展此项工作。到目前为止,全省60个县(市、区)均开展过。他强调,项目开展至今,各项目单位都能较好地按照方案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及时完成所承担的任务。但从实际效果来看,健康教育宣传效果的显效性不明显,个别地区甚至还有一定的偏差和误区。如何把项目工作做实,做透,真正达到健康教育工作的目的是健康教育工作的当务之急。要按照新时代思想要求,精准施策,精准宣传。一是要切实提高地方病防治队伍对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认识。要把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学深学透,特别是对防治策略的认知,只有这样才能在宣传过程中指导到位,正确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执行科学防治碘缺乏病措施。二是要坚持长期、持续的健康教育宣传。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特点,补碘也需要长期的、持续的。因为人体对碘的贮存是有限的,如长期得不到碘的补充,就有发生碘缺乏病的风险,尤其是对孕妇、婴幼儿更为重要,需要树立长期、持续性宣传的思想意识。三是要精准宣传。在确保宣传覆盖面的同时,要加大对特定目标人群的宣传力度。要精准掌握不同目标人群的状况和需求,在项目开展次数、资料发放数量等环节给予一定的倾斜,在讲解防病知识和宣传防治策略上给予角度的侧重,使广大目标人群在各自所需要了解的知识范围内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和认识上的提高。

  随后,对获得“2016年度中央转移支付吉林省碘缺乏病健康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的农安县疾控中心、磐石市疾控中心和柳河县疾控中心进行了表彰,受表彰的单位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培训中,吉林省地方病二所碘缺乏病研究室副主任赵景深详细讲解了2017年吉林省碘缺乏病健康教育项目实施方案与技术要求,并对项目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梳理。

  最后,与会者还就项目工作中的经验和可行性做法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对受表彰地区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材料归档等进行了观摩和研讨,现场氛围浓厚,气氛融洽而热烈,激发了各项目县(市、区)对即将开展的2017年度碘缺乏病健康教育项目工作的热情。整个培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为圆满完成2017年吉林省碘缺乏病健康教育项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阅读 碘缺乏病 | 健康教育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