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猫抓病”秋冬季高发

健康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7年11月14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年这个时候,医院总会收治猫抓病的病人。”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万云乐表示,猫抓病通常不会立刻发作,而是偏向于“秋冬算账”。

  猫抓病也就是“猫抓病性淋巴结炎”,是因被猫抓伤后引起的淋巴结炎。让“吸猫族”宽心的是,不是所有的猫都会让人中招。众所周知,猫要定期清除身上藏匿的跳蚤和扁虱。这是因为,跳蚤和扁虱感染了叫做“巴通体”的棒状小杆菌后,叮咬猫并会让猫感染,病猫抓伤人,就会让“吸猫族”中招。

  不仅如此,国外报道,被猫舔到眼睛也有感染风险。“猫抓病”不仅会由猫传染给人,人密切接触感染了巴通体的狗、兔、猴、猪、牛,都有可能受伤。

  由于该病潜伏期为2~6周,少数病例可长达数月甚至超过1年,所以很多病人不会把发病原因和猫咬联系起来。感染巴尔通体菌后,患者常见症状是周围淋巴结肿大,伴随发热。有时也会出现伤口不红不肿,但淋巴结突然肿胀的情况。手部或腋窝的肿块,可以大如鸡蛋。症状加重的话,还会引发肝功能障碍、视觉障碍等症状。

  “该病确诊后,根据不同病情进行对症处理,配合抗菌素,例如庆大霉素进行消炎,同时要提高患者的免疫力。一般预后都会相对良好,只有免疫功能低下者才可能发生严重的全身病况,如心、脑等并发症,极个别发生死亡。”万云乐提醒,近几年,国内外陆续有被猫舔或抓后眼睛受损害的病例报道。他建议,被猫抓咬伤的患者,注射狂犬疫苗后还需多加观察。“猫抓病”可对免疫力低下者造成严重后果,慢性病患者与免疫力低下者、有体弱幼儿的家庭最好不要养宠物。

  武汉市第一医院血液内科医生程平提醒,没被猫抓也可能得“猫抓病”,与被感染的猫密切接触,也有可能致病。“这病一般不在人际间传播,大多是良性自限性,多无需特殊处理。不过,免疫功能低下者得了‘猫抓病’有可能诱发心脑并发症,极个别会导致死亡”。

  参考文献:广州日报《“吸猫族”当心 “猫抓病”秋冬季高发》、武汉晚报《没被猫抓竟得“猫抓病”》

相关阅读 吸猫族 | 淋巴结炎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